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10-14 16:47: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杜玉波 石璞 张淑晓)10月13日上午,河北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在邯郸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河北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在邯郸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要求,要发挥少先队独特的育人功能,提高少先队的感染力和凝聚力,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引导少先队员树立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政治情感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让少先队真正成为培养“红孩子”的红色摇篮。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少先队博览馆开馆暨《中国少年报》河北少先队风采专版首发仪式。

  据了解,少先队博览馆是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它由少先队队史馆、红领巾体验馆、红领巾剧场、筑梦空间、青少年研学基地等组成,整合河北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等资源,建立集红色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仪式后,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少先队博览馆。

  其中,少先队队史馆,根据中国少年儿童革命运动史,分九个单元和五个专题,以图片、视频和实物形式全面展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发展历程、品牌活动及河北特色亮点工作。红领巾体验馆,利用高科技设备,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少先队员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与队史馆形成一静一动、相辅相成的场馆布局。红领巾剧场,可实现红色电影点播、少先队主题文艺演出、拓展训练等功能。筑梦空间,可满足大型会议或临时性展览需要。青少年研学基地,由学员宿舍、多媒体教室、小型会议室等组成,可同时接待300人,满足举办各种会议、冬(夏)令营等需求。

  此外,《中国少年报》河北少先队风采专版的发布,填补了我省缺乏少先队专业刊物的空白,将为我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辅导员成长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关键词:少先队,团省委,主题活动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