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 | 古村落守望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马宁
2020-10-13 16:24: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10月12日,是办在古村落的摄影展《情满绿水池》原定闭展的日子。过去的一个月,位于沙河市柴关乡的中国传统村落绿水池村,因这场摄影艺术展迎接了数以千计的外来游客,人们在欣赏摄影展的同时,也品味着传统古村落散发的独特魅力。

李自岐在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这次摄影展的影响超乎了我的想象。许多摄影爱好者、专家学者从北京、上海等地专程赶来,赞不绝口。”《情满绿水池》总协调人、摄影师李自岐欣慰地说,这场接地气的展览,能真正让参观者看到并记住乡愁,昔日沉寂的小山村也重焕了生机和活力。“乡亲们都不答应撤展,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说要春节回来亲眼看看,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继续展览下去,满足大家的心愿。”

  其实,这也是李自岐的心愿。

  作为土生土长的沙河人,家乡的大街小巷、老屋石墙、古树水井、门楼牌坊……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随着年纪的增长,越发让李自岐感到亲切与留恋,他想要让更多人了解并保护古村落。

李自岐在古村落进行立档调查。资料图

  “看到那么多古村落被现代化的建筑所代替,古老的东西越来越少,我心急如焚。”退休后,李自岐将所有精力倾注到古村落保护中来,带领摄影人员走遍全市286个村,深入农户房前屋后、大街小巷,了解历史故事、民俗事项,精心拍摄、整理存档,为的是记录传统村落的现状,唤醒人们保护的意识。

  事非经过不知难。“当时我们在绿水池村寻找一片古碑,那片地满是荆棘,我们就带着镰刀、铁锹,边开路边寻找,刮破衣服刮伤腿在所难免。”回忆起调查时的经历,这位已过耳顺之年的老人,抹了把眼泪,“但做传统村落立档调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业,义不容辞。”

李自岐在电脑前工作,一旁是部分他主编的《古村落普查表》。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几年时间,李自岐披星戴月,将身子深深地扎在沙河的泥土中,挨村走、挨户看,做了40个村的调查、拍摄与文字整理工作,编撰出40本《古村落普查表》,成功帮22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编撰了《沙河市最美野花集》《沙河市常见中草药图典》《沙河市地名志》等书籍,记录下这片土地的山川草木、村庄历史。

   2015年,他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守望者”。2018年,他和民俗专家冀彤军共同带领团队完成《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沙河上、下卷)》编辑出版任务,收录沙河市24个传统村落1800幅图片,80万字资料。

李自岐在古村落进行立档调查。资料图

  “对传统村落来说,保护是第一步。”李自岐认为,保护古村落并不仅仅是保护古村落本身,更是去保护传统文化、让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保护、利用、发展,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专注古村落的目的。”

  “我现在正在做第二步。”李自岐说,《情满绿水池》摄影展就是推动古村落发展的好方法,“在中国传统村落办展览,给古村增添了新的色彩和影像故事,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爱上这里。”

  现在,摄影展仍在继续,李自岐依然奔波在古村落保护的路上,希望尽力让剩下18个村都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祝福他,祝福这位用毕生热忱守望古村落的摄影师。愿他用镜头留住更多的爱与乡愁。   

关键词:绿水池,古村落,守望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