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南宫:科技创新撑起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新引擎”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许庆常 朱凤博
2020-10-13 16:24:19
分享:

  从昔日只有一条锻造线和一条机械加工线,年产30万只自行车中轴的工厂,到如今拥有16条连杆机加工、7条锻造线、2条曲轴机加工线,年产1200万支锻件,800万支连杆总成和20万支曲轴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南宫市精强连杆有限公司靠科技创新破茧成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三年来,公司先后投入科研经费11670万元,引进专业研发人才26名,获得知识产权26件,科技成果转化18项。”该公司总经理王立伏介绍说,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先后与重庆新材料工程中心共建汽车发动机连杆曲轴技术合作产学研基地,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签订发动机长期技术咨询平台开放协议。如今,公司主导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10%,省内市场占有率达55%,成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邢台市百强企业。 

  如今,类似精强连杆这样的科技型企业逐渐成为南宫市科技创新和加快发展的生力军。为培育科技创新“沃土”,该市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同时,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依托产业优势和龙头企业,发挥政策驱动效应,鼓励引导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研发机构积极合作,建立新型企业研发中心、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机构等,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截至目前,该市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348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32家。今年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完成金额11874万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33.8%,增加值增速达12.9%。

  河北泰能鸿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依靠产学研合作这把“金钥匙”,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前景。2015年,该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构建了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2016年,又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邢台市特种橡胶手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又启动建设了河北省医用防护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先后引进专业研发技术人才31名,外聘专家、博士10名。近三年,已拥有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一次性抗静电高洁净丁腈手套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家领先水平。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年产医用防护材料20亿只,口罩1亿只,防护服1000万套。(通讯员 许庆常 朱凤博)

关键词:南宫,科技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