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陈宝强:双凤山上的“野马守护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赵良武
2020-09-27 16:28:50
分享:

“野马守护神”陈宝强。 通讯员 赵良武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赵良武)在邢台市西部浅山区有一座陡峻崎岖的双凤山,一群野马,驰骋在山顶茫茫草原上,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这里有一个“野马守护神”,他叫陈宝强,现任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太子井派出所所长。

  金秋时节,记者驱车20多公里来到双凤山,采访了这位年轻的所长。

  2008年7月,怀揣青春梦想的陈宝强警校毕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原邢台县公安局机关(现为信都区公安分局)和皇寺派出所工作,因为表现突出,2013年被任命为太子井派出所指导员,三年之后,他又成为派出所所长。

  刚到太子井派出所上班,他就听当地村民介绍,辖区内西牛峪村双凤山上有一个野马种群,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在这里的村民饮水困难、没有照明电,人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离开此地,家里养的马匹也随之“弃于此地”,便形成了当今的“野马群落”。

  这是一笔宝贵的自然资源,必须保护好!他立刻赶到荆棘丛生的双凤山实地察看,并开始了自己的守护工作,这一守就是八年。

  当日的采访,既有险峻的盘山公路,更有在坎坷不平山岗上的长时间徒步行走,记者深刻体会到陈宝强保护工作的艰辛。

  野马生存在人烟稀少的几十里外的山峰,如何保护他们的安全?陈宝强与西牛峪村干部沟通商议,加强双凤山的安全防范工作,在野马活动区域加装防护网,同时在进山路口安装监控设备,防止野马跌落悬崖死亡以及不法分子盗窃野马资源。

  技防之外,他还在村内安排专人,定期到双凤山野马活动区域进行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与派出所保持联系。派出所也会定期到双凤山进行巡逻,并对周边治安环境进行治理。

  2018年国庆节前,双凤山野马种群繁衍出一个新的小生命,生下来刚三天的小马驹被不法分子盗走。

  凌晨时分,陈宝强接到报案后迅速行动,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并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一个可疑车辆,可是不法分子非常狡猾,使用的是套牌车辆,案子一时陷入僵局。

  经过分析,陈宝强判断不法分子来自附近村庄。因为双凤山道路非常难走,不熟悉地形的人不可能也不敢上山盗马。

  侦查方向确定,他和同事们加大排查力度,对附近村庄村民进行走访调查,逐渐缩小范围,最终锁定了附近一个村庄里三个闲散人员有作案嫌疑。

  经过对这三个人的生活轨迹进行分析研判,派出所出动警力终于在这三个人经常出没的地方将其抓获。经过审讯,不法分子对其盗窃小马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追回了小马驹交给村里。

  这起案件成功侦破,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太子井派出所加强了巡逻力度,和村里的情报信息人员随时保持联络,并对村内巡逻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让他们及时发现可疑人员。

  正午时分,几十匹野马惬意地在翠绿的山坡上觅食溜达。

  “野马守护神”陈宝强,依然坚守着一方平安,守卫着双凤山这个旅游打卡地,让旅游爱好者不时能欣赏到成群的野马,秀丽的风光。

关键词:“野马守护神”,双凤山,陈宝强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