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小康新地标·航拍燕赵网红打卡地㉑沙河栾卸:万亩银杏“披金”迎客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宋利辉
2020-10-03 09:32: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宋利辉)在河北省沙河市西部绵延的太行山下,青山绿树环绕之中,坐落着一个村企合一、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栾卸村。金秋时节,栾卸村的银杏林满目金黄,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这里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上世纪90年代,栾卸村建设了村民住宅区“恒利庄园”。这座花园式的新农村作为首个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村庄,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学习示范点,更被赞誉为太行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

  多年来,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过去的依赖地下矿产资源向绿色美丽经济转型发展,给地下的煤炭资源贴上了封条,在地上绿化荒山5000亩,退耕还林5000亩,栽了100多万棵银杏树,如今漫山遍野,成为天然“氧吧”、绿色银行,森林储值达5亿多元。生态环境的改善还给该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河北恒利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栾卸村每家每户持股的高科技制药企业,在二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先后开发了康必得、康耐得、金黄连颗粒、银杏叶口服液等多个驰名专利药品和中药保护品种。栾卸村种植的银杏、板兰根、连翘,更是为恒利制药提供了丰富的中药材制药原料。

  2016年该村成立了河北恒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把万亩银杏园提升改造成银杏风景区,翻新景区道路,修建景观木栈廊道,开设特色小吃集市、农产品加工坊,规划建设康养设施和研学旅游基地,逐步形成健康研学旅游新业态,把农业经济变成了美丽经济。每年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下旬,银杏披金,菊花绽放,每天都有几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山村鸟鸣欢,这是栾卸村的一张新名片。徜徉其间,错落有致的联排小楼、曲径通幽的马路、生机勃勃的银杏树,都在无声地诉说着栾卸的蝶变。

  昔日荒山秃岭,如今绿树成荫、郁郁葱葱。10公里的景观木栈道贯穿于银杏林中,链接起了景区内的各个景点。

  在给荒山披绿的同时,栾卸村还巧妙地把昔日荒沟打造成了“明珠湖”“太极湖”“天鹅湖”等7个人工湖,总蓄水量达110多万方。这些引自太行山深处的泉水,清冽甘甜,透彻纯净,既解决了银杏树灌溉问题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关键词:银杏,栾卸,网红打卡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