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内丘县税务局升级“智慧税务” 让办税更有“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王健 王伟
2020-09-23 10:23:52
分享:

内丘县税务局全国首创分诊式办税服务厅。 王伟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王健 王伟)办税也能“挂号问诊”?税源管理分局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税?在银行开完户、转完账就能领用发票、开票?对,你没看错,国家税务总局内丘县税务局全国首创分诊式办税服务新模式,不断升级“全职能管理分局、驻企式办税微厅”,以“智慧税务”建设让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为进一步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加快建成覆盖全面、功能强大、支撑有力、监管严密的“智慧税务”办税体系,内丘县税务局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智慧内涵,积极探索个性服务,让办税更有“速”。

纳税人在分诊式导税台前取号。 王伟 摄

  分诊式办税厅让办税更省时

  “以前来办税,有时候需要先去局里税政部门咨询一下政策再去大厅办理,免不了大厅、局里来回跑,一办就是半天,时间都耗费在路上了。”内丘县鑫达商贸有限公司会计王继红说。

  为打破这种困境,内丘县税务局参考医院分类型、分科室接待人员的理念,下沉县局所有业务科室,转换身份,直接面对广大纳税人,建设成将办税人员分散在各个功能分区的办税服务厅,从而达到优化税务资源、提升办税效率的目的。

  “现在有了全业务、分诊式办税厅,不出门就都办了,省了好多时间。”王继红补充道。

  全业务、分诊式办税服务厅以“一核三区”为总布局,分为智能叫号系统核心,人工办税区、业务科室办税/咨询区和自助办税区三个功能分区。纳税人进入大厅后根据实际情况,在智能叫号系统选择人工办税或业务科室办税/咨询,有序排队等待后根据语音引导进入到对应区域进行办理。这样一来,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办税服务厅、税务局两边跑的情况,也切实疏解了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拥挤、混乱等现象,有效盘活办税服务厅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办税服务厅在分流办税压力、提升办税效率中的关键作用。

  在自助办税区,充足的云桌面终端可以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领票等业务,专业的涉税办理辅导人员能保证纳税人遇到困难时难有所解、疑有所答、问有所得。

  此外,分诊式办税厅还设置了母婴室,放置了饮水机和足够多的座椅,冬天时还会铺上座垫,贴心的服务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内丘县税务局自助办税厅办税区。 王伟 摄

  全职能管理分局让办税更便捷

  内丘县纳税布局分散、日常办税缴费需求庞杂,税务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为进一步优化办税资源、大幅度提升办税效率,内丘县税务局打造了全职能管理分局,让办税变得更便捷。

  “我在内丘县柳林镇开了一家农家乐,以前每次领票、开票都要跑到县城,现在我们这儿的柳林分局也建了自助办税厅,在镇上就能领票、开票,而且还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真是太方便了!”内丘县好再来农家院负责人袁利强说。

  现在,内丘县三个驻外办税点全部建成了集征收、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全职能、节点化管理分局,充分发挥了管理分局于纳税人距离近、联系方便等优势,通过赋予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征收、服务等职能,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承接全职能业务,形成“众星拱月”分散式全域智慧税务格局。

  全职能管理分局紧紧围绕构建便民办税“线上办”、征纳互动“就近办”、涉税事项“一次办”、高效便捷“马上办”的多元化办税体系,严格落实“权责一体”,将管理分局建成为“小型全业务税务局”,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效率和满意度。

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区排队等候。 王伟 摄

  驻企式办税微厅让办税更贴心

  内丘县税务局充分学习借鉴他县“智税柜台”的经验,在深入融合内丘经济发展实际之后,探索拓展驻企式办税微厅功能,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

  “我今天来银行打印汇款回单,正想着待会儿再赶去税务局开具发票,突然发现银行里也设置了办税微厅,在这里就能开票了,真是太惊喜了。税务局的服务面真是越来越广,越来越贴近实际,必须为它点赞!”内丘县惠金贸易有限公司服务负责人李涛说。

  内丘县税务局以中国银行内丘县支行为切入点,探索“税银合作”新模式,通过在银行营业厅内设置驻企式办税微厅,引导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就近利用办税微厅办理涉税事项,实现税务、银行、纳税人三方共赢。

  除此之外,内丘县税务局一方面加强与大型企业合作,以冀中能源东庞矿业有限公司为试点,关注其个性化办税需求,并提供针对性服务和涉税风险提醒,实现远程企业端的智慧化办税;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第三方合作,积极拓展“离厅式”自助办税点覆盖范围,与有条件、有意向的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乡镇服务室开展合作,利用第三方办公场所,摆放自主终端,实现纳税人就近办理申报、领票等基本事项,以点代面,形成多节点、阶梯式的网格化办税布局,逐步实现内丘县“智慧税务”应用成效全覆盖。

内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军指导工作。 王伟 摄

  创新无止境,服务在路上。关于下一步内丘县“智慧税务”事业的建设构想,内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军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建成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发展示范区以及中小型县域经济智慧办税样板区的目标,适时引入区块链技术、5G应用等新型信息化手段,着力实现人员分流、业务分解、资源分散,打造“布局网格式、业务分诊式、服务妈妈式、管控一体式”的“智慧税务”建设新格局,更好、更优、更快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键词:内丘县,智慧税务,服务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