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大地丰收,托起“小康”新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9-22 11:04:5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阜城的高粱红了,赵县的梨果挂满枝头,临城的核桃熟了,鸡泽的辣椒红似火……九月的河北,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春播红高粱 秋收“高粱红

  红高粱,高粱红,高粱红了喜盈盈。9月15日,以“高粱正红,阜城正丰”为主题的中国·阜城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红高粱文化节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举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在红色的海洋中,一片繁忙热闹景象。

  阜城县从2016年开始,以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精选高产抗旱的酿酒专用糯高粱——冀酿2号进行推广种植,以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高粱红了半边天,也映红了农民的致富梦。

  阜城县红高粱丰收。

  “看,今年的高粱长得多好!一亩地能产1300斤左右。”看着眼前的红高粱,阜城县崔庙镇东高城村村民曹根瑞笑得合不拢嘴。

  “阜星公司统一种、统一管、统一卖,我家的6亩高粱轻轻松松挣了9000多块钱,比以前种棒子强太多了。同时,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的工资。”曹根瑞高兴地说,现在他不但脱了贫,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了!

  “我们今年共带动了104个村发展优质高粱10万亩,535个贫困户种植高粱2668亩,亩均增收500元。”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殷三强说。

  “贵州、四川的几家知名酒厂早就打过多次电话,抢着收购咱阜城的红高粱。”殷三强介绍,阜城的品牌农产品名声在外,进一步保证了农户的收益。

  高粱产业不仅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也为阜城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河北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落实“一减四增”要求,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全省各地围绕发展设施蔬菜、果品、中药材、高油酸花生、饲草等打造了一批万亩以上示范区,提高了农业结构调整的质量和水平。

  核桃扮青山 农民笑开颜

  太行山上,核桃林绿意葱茏,果实满满。在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村民们打核桃、捡核桃、脱皮、冲洗、晾晒……忙得不亦乐乎,一派丰收景象。

  贾庄村位于临城县西部山区。全村共有120户4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98人,属深度贫困村。前些年,在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大力帮扶下,贾庄村治理荒山3000余亩,发展优质薄皮核桃等果树种植,经过十几年的努力,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

  贾庄村59岁的村民贾书芹是一名薄皮核桃种植大户,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依靠李保国教授的科学种植技术,2016年,村里成立了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对农户进行专业性的科学种植技术指导。”贾书芹说。

  核桃树下,村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今年50岁的贾喜婷是贾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依靠核桃种植2015年顺利脱贫。

  “我们家一共有3亩地,原来种玉米每亩地只有七八百元的收入,种上核桃后,每亩核桃的收入有三四千元。此外,我在核桃基地工作,每个月还有近2000元的收入。”贾喜婷高兴地说。

  如今,贾喜婷家里大彩电、笔记本电脑、空调全都置办齐全。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河北省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围绕7大类24个特色农产品,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30个特色农产品精品示范基地,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新科技 梨果香满园

  金梨、红梨、香蜜梨……不同品种的梨果色彩斑斓,酥脆清甜;粉瓤的、红瓤的、黄瓤的、彩虹瓤的……各种品种的西瓜吸人眼球。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武罗农业种植示范区依靠科技支撑,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科技农业,趟出了一条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路。 

  “我们这个示范区有46种梨树,都是在全国范围引进的有代表性的优良品种。这些西瓜,都是引进国内外最好的品种,品相、口感都是一流的!”该示范区技术负责人李智学说。

  武罗农业种植示范区内农民采摘红梨。

  优良新品种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从成立之初,该示范区就与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寻求技术支持。示范区的奥红一号红梨等一系列新品种填补了国内全红梨品种空白,打造成了国内最大的红梨种植基地。

  “去年,我们销售收入达到9172.78万元。”李智学说,在2019年中央农校举办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园区种植的“京彩”西瓜,一天销售额就达到6万元。

  “科技为我们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李智学说,接下来,园区将依靠政府和科研机构,继续围绕科技农业这个发力点,打造高科技农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带动当地农业提档,农民增收。

  科技让农业充满无限可能。河北省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依托特色产业精品基地,创建了160个农业创新驿站,实现了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全覆盖。此外,河北省依托2674个农技推广机构对1000名基层农技推广骨干进行异地轮训,不断提高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

关键词:丰收,三农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