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20-09-16 11:52:2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刘杨 摄

  长城网9月15日讯(记者 刘杨)9月15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邢台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介绍该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有关情况,邢台市卫健委中医科科科长吉双红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推进健康邢台行动,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同志,中医科科长吉双红同志。首先请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同志就我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有关情况进行主题发布。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全市中医药系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积极宣传和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起草背景和特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若干政策》出台的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医药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把中医药发展摆到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全面部署、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连续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邢办〔2019〕16号)、《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邢传〔2020〕3号)等纲领性文件。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近日又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若干政策》的主要特点

  一是系统全面。中药材从农业种植、工业生产加工到中药材市场交易;从中药材研发利用到中药材品牌创建;从中医药人才培养、引进到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到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都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

  二是操作性强。《若干政策》的每一项都明确细化了奖补标准,操作起来简单明了,比如:新种植面积达到100亩、300亩、500亩且苗种销售率达到80%的,市县财政按比例,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补资金(按5:3:2比例分三年到位)。

  三是重点突出。当前我市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状况普遍与综合医疗机构有明显的差距,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医治疗技术手段没有纳入报销范围并且收费偏低。《若干政策》中专门明确了支持政策,如:扩大中医药报销范围,将中医药配方颗粒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中医适宜技术按规定纳入甲类报销,中医适宜技术项目收费适当提高。

  四是分工明确。《若干政策》共分十三项38条,每条后面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是谁的责任谁负责,避免推诿扯皮。本政策共涉及19个部门,任务分工明确;牵涉到市县两级财政的也有明确的分工。

  五是支持力度大。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是真正那么系统全面并拿出这么多资金支持的很少。比如:支持金银花、邢枣仁等特色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对年交易额达到5亿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引进落地的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利用外资重点中医药产业项目(含现有企业合同外新增投资),按到位固定资产投资5‰的比例对引荐人或落地企业进行奖励,单个项目由受益单位奖励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三)《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分十三项38条,主要包括中药种植、中药材质量及交易、中药材加工招商和品牌建设、中药材研发利用、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医药应用、中医康养、人才培养、要素保障等内容。

  第一条至第五条明确了市县财政按比例奖补支持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基地建设。第六条明确了建设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推进标准化管理,确保中药材品质。第七条至第九条明确了支持金银花、邢枣仁等特色中药材生产加工集散地、交易市场建设。第十条至第十三条明确了支持做大做强中药材加工企业。第十四条至第十五条明确支持强化中医药项目招商奖励。第十六条至第二十条明确了支持道地中药材研发利用,加大对获得中药材类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及国家、省科技进步奖、农业丰收计划奖的支持力度。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三条明确了支持中医药加工企业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品牌。第二十四条至第二十七条明确了支持推进中医预防、医疗、科研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行业大数据分析和成果转化,建立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促进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中医药应用推广,鼓励中医传承治疗法申报列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二十八条至第三十条明确了支持中医药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和跨界融合。全力打造扁鹊文化、金银花康养旅游品牌,创建国家5A级、4A级中医药康养旅游景区。第三十一条至第三十四条明确了支持中医药高端人才的培育引进。重点培育中医院士、国医大师、中医药领军人才、全国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等高端人才。支持事业单位空编优先用于新引进的中医药博硕人才。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八条明确了支持中医药项目要素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重点县明确负责中医药发展的机构;支持统筹安排中医药产业用地布局,优先保障中医药产业项目土地规模和用地需求;支持专项债券用于中医药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产业项目和企业,直接评定为“亩产效益”A企业或B类企业,享受政府评优、项目申报、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财政支持、金融融资、企业用能、排污政策等倾斜政策支持。

  《若干政策》的出台为我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了新活力,为打造中医药强市注入一支强针剂。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刚才,付素霞同志就我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我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工作中感兴趣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一:近年来,邢台市比较重视中医药,请问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有何现实意义?

  邢台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吉双红: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中医药在疾病的预防、治疗以及保健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医学界的作用日益加强。中医药产业是中医药在国民经济中的表现形式,是中医药理论、中医药学科、中医药技术、中医药人才服务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必要环节。与其他产业乃至其他健康产业相比,中医药产业由于其特有的理论体系、诊疗手段、文化物质因素,表现出现独特的发展需求。当前,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我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技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明确提出要振兴传统中医药事业,并做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中医药迈入了依法发展的新时代。此前,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0月26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方向。17年前抗击非典过程中,传统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学观察期、临床治疗期和康复期的全程干预。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全程运用中医药进行干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中医药工作。

  问题二:请问,当前邢台市有哪些比较有优势的中医药产业,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邢台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吉双红:

  金银花、邢枣仁等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及市场交易在全国占有一定的份额。全市共有千亩以上中药材示范园(区)51个,种植面积52万余亩,形成了“一区一带”的产业区域分布格局:“一区”是东部平原产业区,以巨鹿县为核心,主要种植金银花、枸杞等,面积约19.5万亩。其中,金银花种植13万亩,占全国总量的60%,巨鹿也因此成为“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道地药材产业之乡”。枸杞种植6.5万亩,年产枸杞干果2000多万公斤,巨鹿枸杞所含营养成份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被命名为“中华枸杞”。

  “一带”是西部太行山产业带,以内丘县、信都区(原邢台县)为核心,该区域中药材种植资源丰富,主要有酸枣、王不留行、黄芩、柴胡、荆芥、瓜篓、板蓝根等中药材50多种,面积22.4万亩。内丘县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年加工酸枣6万吨,酸枣仁5000吨左右,产值1亿,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被誉为“中国邢枣仁之乡”。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大家可以电话咨询市卫生健康委中医科。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光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关键词:邢台市,中医药,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