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信都区:整治民生堵点 当好城市管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2020-09-11 10:19: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秋高气爽,记者走进邢台市信都区爱民社区晶牛一生活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院落、有序停放的车辆。“粉刷墙面,安装路灯,还增添了健身器材。”看着身边环境一天天改善,老旧小区不再脏乱差,在这里居住的老人白德庆打心眼里喜欢。

  白德庆居住的晶牛一生活区曾经面临老旧小区改造的“通病”:排水管网规划不合理、管线老化、管道破损、下水道堵塞、隔三差五楼下就会“污水横流”,到了雨季问题更为严重。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信都区城管局在完成城区管辖道路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实施近300个老旧小区的排水管网提升改造工作,彻底解决雨污水混排、堵塞和外溢等现象,治好了小区的“通病”,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邢台市信都区城管局坚持把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瞄准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多措并举向民生“顽疾”亮剑,建设便民市场、提升改造公厕、整治市容秩序、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改善了城区环境,而且改变了百姓生活环境,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良好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新建成的五四路菜市场,经营不同商品的摊位按照品类有序摆布,市场内蔬菜水果肉蛋品种齐全,商品价格标示清楚,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菜市场环境关系家家户户“菜篮子”里的幸福感。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但周边没有与之配套的便民市场,导致马路市场聚集,购物环境脏乱差等现象。为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打造百姓放心“菜篮子”,信都区城管局推进五四路菜市场、守敬北便民市场、太行路菜市场二期3座便民市场建设,优先安置原有“马路市场”原商户,有效疏导沿街经营商户,大大改善居民购物环境。在此基础上,逐步对辖区开发企业配建菜市场进行排查清理,恢复菜市场功能,为百姓打造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舒心的“菜篮子”。

  与此同时,信都区城管局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和市容秩序提升。积极开展厕所改建、新建工程,城郊农村改厕完成3239座,城区36处固定式厕所已全部投入使用,逐步改变城乡居民对公厕“脏、乱、差”的印象,以小厕所推动城乡环境大进步,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背街小巷治理中彻底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规范门头牌匾,对沿街私搭棚亭、不雅建筑、台阶接坡进行拆除,强化车辆秩序管理,规范沿街门店秩序,全面提升市容综合秩序,将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新亮点。此外,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辖区500个农村的生活垃圾清运和91条村庄连接路等区域的日常清扫保洁,全部纳入市场化运营管理。农村实行全天候人工保洁,做到垃圾容器化管理、密闭式运输、无害化处理,保证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关键词:城市,改造,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