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马凯:千里援疆逐梦想 一支粉笔心连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霍笑楠
2020-09-10 18:05: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霍笑楠)2018年9月,临城县石城学区教师马凯怀揣教育梦想,说服父母和妻子,告别两个不满4周岁的儿子,成为“万人援疆教师”团队的一员。当他来到新疆若羌的校园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在三年支教的日子里,把内地先进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带给新疆。

  以鼓励载真情

  “太阳很生气,让你早早起,起来去听课,认真写作业。”“春风送来遥远的故事,我在你的作业里听你讲述你的努力与坚持。”“我有幸见证你在成长为英雄,谢谢你的努力,谢谢你的坚持,请你继续让你的作业证明你的伟大存在。请相信,春暖花开时,就是我们见面时,那时的你一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英雄。”马凯老师批改作业的方式很独特,每天91份作业,他都认真批改、编写评语,一次批阅要花费3小时时间。“虽然课堂上不能提问到我们每一个同学,但是马老师每天都在以这种方式同我们每个人进行交流。”学生拜耳娜说。

  千里之外,我和你们在一起

  2020年初,突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时马凯已经放寒假回到家中,新疆的疫情发展情况却是他每天最关注的信息。马凯在班级群中引导学生约束自己,并鼓励他们用笔记录疫情当中发生的感人事件。他以《这其实也是机遇》为题写下12篇文章在自己的公共账号发表,让学生们懂得了“大难兴邦国,大灾出人才”的道理。在马老师的鼓励引导下,学生的好作品不断涌现。学生石志豪在小诗《暖阳》中写道“疫情中我感受阳光,愿生活充满希望,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依恋。”“我相信,中国会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下会变得更强更大,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学生韩妨妤以《我为中国骄傲》为题写了演讲稿,并将演讲视频发到班级群。

  一年走遍若羌路

  “书是进步的阶梯,我喜欢读书,我也愿意鼓励更多的孩子们读书。”为了鼓励孩子们读书,马凯老师自己花费2000余元购买图书,并且把书作为去学生家家访时的礼物。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通过家访跟家长建立联系后,他特意成立了“静水流声”读书微信群,坚持每日推送一篇有教育意义的文章。

  在一次家访中,马老师了解到学生米日艾,家庭贫困,连200元的保险费都拿不出来。孩子很自卑,想要退学。家访结束时他偷偷留下二百元。从那以后,他就对米日艾格外关注。九年级要毕业时,孩子们争着买班服。他看到米日艾欲言又止的样子,便替她报了名,又出钱为她买了班服。米日艾很高兴,说要还钱。“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等你大学毕业挣了钱,记得还老师啊!”马凯老师微笑着对她说。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马凯就去进行家访。一年时间,他走访了46户学生家庭,谈话127次,家访记录本也写得满满的,他的足迹走遍若羌的4乡8村,乃至更多的社区村落。

  在新疆,他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考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考取巴州重点高中的6人,内高4人,内职7人,创下新记录。同时,他还为大家开展语文组新课标、朗诵技巧、新教师培训、公开课等各类讲座,在学校课题结题中担任评委等。由于成绩显著、事迹突出,他当选为全国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

关键词:援疆教师,马凯,临城县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