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燕赵丰碑|冀南烈士陵园 永恒的红色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9-09 17:47: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9月3日,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位于河北省南宫市的冀南烈士陵园名列其中。

  冀南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党史教育基地、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冀南烈士陵园作为冀南革命精神精华的延伸,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承担着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作用。它以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料,生动的烈士事迹,先进的教育设施,较广泛的教育面,在人民群众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南宫市“小小讲解员”在冀南烈士陵园为南宫市第一小学学生讲红色故事。 通讯员 王亚磊 供图

  冀南泛指河北省南部,是华北敌后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所辖包括衡水、邢台、邯郸,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共辖51个县市。冀南区的革命斗争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和影响,在冀南地区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以及牺牲的五万余名革命烈士,充分展现了革命前辈和先烈的崇高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冀南烈士陵园占地22万平方米,种植风景树木80余种,共6万余棵,景区绿化面积占70%。陵园现有藏品两千余件,其中烈士遗物272件,领导人题词20幅,武器127件,烈士诗信19件,文稿1019件,书藉460册,历史照片500余幅。冀南烈士陵园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既庄严肃穆,又典雅秀丽的现代化园林。

南宫市“小小讲解员”在冀南烈士陵园为参观人员讲红色故事。 通讯员 王亚磊 供图

  冀南烈士陵园自建园以来,一直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致力于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发展。新时期,冀南烈士陵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陵园每年参观教育人次达30多万,现已成为河北南部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关键词:冀南烈士陵园,红色记忆,燕赵丰碑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