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河北临城:小核桃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董达
2020-09-08 11:40: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董达)金秋9月,核桃进入收获季节。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只见千亩核桃林绿意葱茏,核桃树挂满沉甸甸的果子,一派丰收的景象。

  近年来,临城县依托当地丘陵山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种植产业,通过规模种植示范带动,开辟出一条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

  贾庄村位于临城县西部山区,全村共有120户4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98人,是深度贫困村。前些年,在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大力帮扶下,贾庄村治理荒山3000余亩,发展优质薄皮核桃等果树种植,经过十几年的努力,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

贾书芹正在晾晒核桃。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贾庄村59岁的村民贾书芹是一名薄皮核桃种植大户,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自2005年开始,他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等开展技术合作,承包荒山发展薄皮核桃示范基地500亩。

  “依靠李保国教授的科学种植技术,2016年,村里成立了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对农户进行专业性的科学种植技术指导。”贾书芹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种植核桃2600余亩,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带动合作社社员及周围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核桃产量上去了,核桃的销路怎么办?贾书芹的女儿贾立萍想到了一个“时髦”的办法——直播带货,2019年通过视频直播带货,卖出核桃1万余斤。“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自己经常将村里的核桃种植场景以视频的形式发到网上,网友们很喜欢,于是就有了直播带货的想法。”贾立萍说,2020年的核桃刚刚开始进行采摘,就已经有不少网友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采购,相信核桃不愁卖。

村民将采摘下来的核桃进行脱皮处理。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50岁的贾喜婷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依靠核桃种植2015年顺利脱贫。家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家一共有3亩地,原来种的玉米每亩地只有七八百元的收入,种上核桃后,每亩核桃的收入有三四千元,每年光靠种植核桃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自己在核桃基地工作,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如今家里大彩电、笔记本电脑、空调全都置办齐全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家里的变化,贾喜婷笑得合不拢嘴。

  贾书芹说,随着核桃产量越来越大,未来贾庄村将继续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核桃品质;注册核桃商标,走品牌化管理,将传统核桃种植逐步转移到核桃初加工上,大力开发旅游采摘业,走出一条生态致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核桃;临城;脱贫致富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