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市直各部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作者:王勇
2020-09-03 15:57:57
分享:

  完善制度积极引导

  市直各部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连日来,邢台市市直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完善制度、引导行为等多方面下足功夫,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日,记者来到邢台市卫健委机关食堂,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节约每一餐、快乐每一天”的提示桌牌。“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宣传标语也随处可见。

  “粮食来之不易。在保障干部职工日常营养的基础上,必须减少餐饮各个环节的浪费。”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堂建立了用餐人员评估制度,对每天用餐人数进行统计,预估出第二天用餐人数,并根据预估人数进行原材料采购;还要求厨师采用“少炒”“现炒”等方式,少量多次出菜,减少菜量过剩造成的浪费。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举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对食堂餐饮实行盒饭预订制,按订取餐。在机关会议室、电梯、食堂、水房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海报等,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并要求机关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体力行,坚决杜绝浪费行为。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营造“光盘”行动良好氛围。在机关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安排专人,对文明用餐和垃圾分类进行现场劝告引导,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告,切实加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引导和管理。

  在邢台市城管局机关食堂,墙上和餐桌上勤俭节约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该局建立了内部报餐群,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报餐用餐制度,按照“按需报餐,按人数备餐,按食量用餐”的原则,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王勇)

关键词:邢台,节约,粮食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