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金珠德吉家庭旅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2020-08-31 12:21:1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在雄伟的古格王国遗址脚下的扎布让村,各种小花开满了金珠德吉家的小院,整洁的院落弥漫着花香。今年的8月,受疫情影响,虽然游客不是很多,但金珠德吉的院落依然井井有条。

金珠德吉家的小院。

  生意最好的时候,金珠德吉家庭旅馆一年能收入17万元。去年,她家的新房下半年才投入使用,收入也有7万多元。

  藏式风格二层小楼,7个房间,36张床,金珠德吉家庭旅馆一共200多平方米。 “这栋80万才能盖起来的新房子,我只出了9万元。”金珠德吉说,这还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河北省援藏工作队。

金珠德吉的家庭旅馆客房。

  近年来,扎布让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帮扶援建下,共新建民房36套,建筑面积6100多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2500多万元,涵盖扎布让村36户144人。金珠德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回忆过去,金珠德吉对这样的日子想都不敢想。2006年,依靠着古格王国景区,金珠德吉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家庭旅馆,那时,她家房子还是土坯房,只有4张床位,不通水不通电,日子非常难。

  “一下雨,房子到处漏水。”金珠德吉说,雨水把旅客被子都打湿了,第二天,把被子晾干后,天又开始下雨,旅客很生气,干脆到县城里的宾馆去住了。

  这也让金珠德吉意识到,开好家庭旅馆,土坯房是不行的,得有一栋好房子。

札达县旅游小镇扎布让村。

  2018年10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对口援建的札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举行入住仪式,金珠德吉领到了一套二层小院的钥匙。

  房子质量好了,各方游客涌来。在她家的客厅里,摆满了和游客的合影。

  “这个是来自德国的游客,这个是俄罗斯的,他们在吃我做的饭。”金珠德吉如数家珍。

旅馆为游客提供小食品。

  为帮助扎布让村提升旅游服务,河北援藏工作队把扎布让小康村和卡孜波林小康村的外围生活环境作为重点项目打造,包括路面硬化、亮化、绿化,为游客和当地村民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们在扎布让村旁还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和文化体验中心,来提升旅游服务。”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札达县委县长吴茂林介绍。

  现在,札布让村共32家家庭旅馆572张床位,2019年家庭旅馆每户平均接待800人次,总收入达60万元左右。

  吴茂林告诉记者,下一步援藏工作队要组织当地的家庭旅馆代表,到河北石家庄观摩学习,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促进扎布让家庭旅馆的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