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南和区冀屯村:党建引领 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武国栋
2020-08-31 18:15:53
分享:

  在南和区和阳镇冀屯村,村民将刚采摘的茄子装箱。通讯员 武国栋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武国栋)“我种的茄子每年能收2茬,今年的长势不错,每亩地纯收入1万块钱不成问题!”近日,在南和区和阳镇冀屯村,村民陈志其看着一筐筐新收获的茄子,乐得合不拢嘴。

  在另一个大棚里,村民李晓冲正在忙着采摘豆角。四年前,在外务工的李晓冲看到乡亲们种大棚菜效益不错,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现在种有2个大棚6亩蔬菜,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等,“在家种菜,能照顾家里,挣得也不比打工少,真不赖。”李晓冲高兴地说。

  在南和区和阳镇冀屯村,村民在采摘豆角。通讯员 武国栋 供图

  在冀屯村的蔬菜种植基地,细长的豆角、嫩绿喜人的黄瓜、新鲜圆润的茄子陆续进入成熟期,每天都有一车车新鲜的蔬菜从这里运送向市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乡亲们如今的好收成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引领。2013年,冀屯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注册成立了国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从事西红柿、黄瓜、豆角、茄子等大棚蔬菜种植。

  一开始种植户心里直打鼓,“能不能管好,能不能赚钱”成了他们心里最大的疑虑。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统一为农户采购秧苗、化肥、农药、棚膜、地膜等农资,不仅质量放心,价格也比自己买的便宜,还经常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提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谁家蔬菜有了问题,合作社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帮助解决。有了科学统一的管理,菜棚里的蔬菜长得一天比一天好,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也彻底消除了,大家心里有了底气,干劲也更足了。

  目前,冀屯村共发展了230余亩蔬菜大棚,成了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在党支部引领下,蔬菜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之路,更好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乡亲们的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南和区,蔬菜,致富经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