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缓解开学焦虑,不妨和孩子聊聊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菲 王艺薇
2020-08-28 09:49: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庞晓菲 王艺薇)马上就要开学了,孩子们都准备的怎么样了呢?听说因为孩子的开学焦虑,家里发生了许多“战争”。孩子开学不适应应该怎么办呢?“一些自律性比较弱的孩子、和爸爸妈妈关系不太好的孩子最容易在开学前出现问题。”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心理教师商亮表示,“超长的寒假和两个月的暑假的居家学习生活,对一个人的自律性考验是非常强的,但是到了学校后,他律性比较多,也就是受老师、同学们的监督多一些。从居家学习生活到去学校上课就要经历一个调整的过程,家长可以通过聊天的方式帮助孩子进行调整。”为此商亮老师为家长们送出三个锦囊妙计。

  聊过去:总结收获,提升自我价值感

  家长可以问问孩子,在暑假这段时间有什么样的收获呢?或者说有什么遗憾呢?帮孩子做一个总结。在聊天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说“你看看你,这个假期啥也没干,又什么都没有学到”这样的话,往往这么说的时候,像是一个批判会,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容易和家长顶嘴,家长一反驳,双方就容易发生矛盾,脱离了最初的目标。

  要学会感谢孩子,话题不能光围绕学习,要引导孩子去发现自己在家里的表现,比如说学会了什么技能、学会做什么饭或者是帮家里做了什么事情,家长帮助孩子将这些收获梳理出来,然后去感谢孩子为家里做的贡献,孩子在家里找到了存在感,就会提升自我价值感,从而对于上学这件事情就有信心。

  聊现在:拥有仪式感,迎接新开始

  “要开学了,我们现在把作业再重新梳理一下,整理好,简单地预习一下新学期要学的知识。”或者带孩子去购买学习用品,给孩子一个仪式感:自己收拾书包、收拾和整理自己的房间、还可以带孩子去理发店剪一个学校要求的规范的发型、和孩子一起准备好上学要穿的校服、刷刷鞋子,让孩子从头到脚都是焕然一新的感觉。整理的过程也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家长和孩子在整理的过程中共同去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聊未来:制定计划,规划新学期 

  比如说开学当天打算几点起床,是家长叫醒还是上个闹钟?除此之外,还可以讨论一下如何处理手机和学习的关系,对于自控能力弱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把手机收走,让手机远离孩子。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以商量的口吻和孩子探讨。

  家长还可以和孩子谈一下这学期的计划,这个计划不一定是“我要考第几名”,可以是关于“自我提高”的计划,比如,这学期打算学习一项什么技能。

  “总之,在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和孩子聊一聊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帮助学生和家长共同迎接新的目标。”

关键词:开学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