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走园区看项目|临西县轴承工业园区:聚力转型创新 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8-27 22: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炎炎夏日,在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内,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鸣,一片繁忙景象。

  “拼产量、拼低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是拼创新、拼高附加值,质量不提高,只有死路一条。”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洪朝对记者说,宝鑫公司原来生产的轴承主要应用于工程、矿山、纺织等机械领域,产品低端化,利润低。

  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以生产、销售轴承起家,后来开始生产精密滚子配件。在生产中,他们发现加工轴承滚子的机床设备精度不够,于是开始研发生产机床,在生产机床的过程中,又发现生产滚子的六道工序需要八名机床工人操作,工作效率偏低,于是他们又开始研发自动化生产线。为了创新研发,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河北富恒机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业内高端人才,组建研发团队。该公司研发的“精密圆锥滚子全闭环磨超生产线”获国家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先后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3项,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所生产的滚子圆度从千分之三提升到万分之三,使用寿命提高5倍以上,生产效率翻一番。

在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机械智能化节约了人力成本。 魏亚慧 摄

  装备升级使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减少了人工投入,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去年,该公司生产产值4500万元,比上年增长30%。过去,生产轴承滚子利润微薄,赚5%相当于亏本,现在产品精度提高后,生产的国标G1级圆柱、Ⅱ级圆锥轴承滚子,利润率能达20%-30%。

  “手里有了金刚钻,就能揽下瓷器活。”夏洪朝自豪地说,公司产品跳出低端市场,开始供应二汽、重汽等国内一线汽车生产企业,产品需求量大,利润高,前景广阔。

在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展示了临西轴承企业生产的创新产品。 魏亚慧 摄

  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引导。据悉,为解决轴承企业技术升级过程中的症结,临西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型轴承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临西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企业走技术兴企之路,在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机制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政策优惠。

  今年以来,园区大力开展“妈妈式”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多渠道帮助园内企业解决资金、销售、创新等瓶颈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发展。园区代办服务包办代办各项审批手续,始终坚持“马上办、马上办好”原则,着力将“临西态度”打造成为园区发展经济的软实力,力促项目“双进双产”跑出“加速度”。

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内的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外景。 通讯员 张玉坤 供图

  临西轴承工业园区着力推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平均每年就有30余个专利投入使用,园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十二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省级创新型特色园区示范试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今后,园区将着力推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每年培育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新增专利30项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

  临西轴承产业从简易加工起步,到专业生产扩张、规模企业壮大、技术改造升级,历经40多年的持续发展,现已步入创新发展阶段,向着高端化提升、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

关键词:临西,轴承,创新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