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任泽区:四位一体推进全域绿化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露橦 刘云峰
2020-08-16 08:45:00
分享:

  任泽区:四位一体推进全域绿化

  从邢台市林业部门获悉,今年以来,任泽区通过推行“种、管、护、营”四位一体造林法完成造林绿化逾2.65万亩。截至目前,任泽区森林覆盖率已达28.5%,是2016年的两倍,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2.99%和46.98%,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据悉,任泽区坚持把造林绿化和省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精准聚焦解决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由谁来种、怎么留下来的问题,在创新储备林项目建设经验基础上,持续拓展深化“种、管、护、营”四位一体造林法,着力破解造林绿化瓶颈。

  任泽区在解决“钱从哪里来”上,想方设法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积极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25亿元,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实施绿化工程的区,有效破解了造林绿化融资难题。

  在解决“地从哪里来”上,把“城旁、路旁、河旁、村旁”作为绿化重点区域,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和森林环城,开展廊道绿化,打造沿河风光带,在全区81个重点村开展环村、街道、庭院、隙地和游园绿化行动,并将以上所有工程地租由每年每亩800元提至1200元,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户积极性,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提高了林木成活率。

  在解决“由谁来种”上,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专业公司实施造林绿化工作,按照“谁用资、谁偿还,谁栽植、谁管护,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由造林公司负责“种、管、护、营”一体化运作,并偿还债券本息,解决了“年年种树不见树”的难题。同时,探索推行林药、林菜、林粮、林油间作等多种林业收益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和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三共赢”。

  在解决“怎么留下来”上,把森林覆盖率列为乡镇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广大群众对林木管护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全民爱树护树意识。同时,研究制定林木采伐管理规定,组建60余人的林木管护队伍,整合消防、应急管理、民兵等力量共600余人组成林木应急处置队伍,对林区实施常态化、立体式巡防巡查,构建“每棵绿化林木有人管、每个管护人员尽心管”的林木管护格局。(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刘云峰)

关键词:任泽区,生态环境,绿化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