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绿色发展丨河北11市用“生态”底色描绘绿色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09 11:24:28
分享:

  河北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在长城新媒体特别策划的大型融媒采访“奋力夺取‘双胜利’ 燕赵在行动”中,11市书记、市长重点介绍了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的亮点成效。

  秦皇岛市长张瑞书

  ——“三城同创”,加强立法

  我们在2017年,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无论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还是我们的“三城同创”,最根本的是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像我们秦皇岛,出台了控制吸烟的办法,被称为国内最严的控烟立法,我们实施了秦皇岛市传播大气污染防治的崭新办法,也开创了全国地级市这方面的立法先河。

  承德市长常丽虹

  ——打造“华北绿肺”“京津水塔”和“首都后花园”

  承德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连接京津冀辽蒙五省区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享誉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全域面积有3.95万平方公里,占到全省的近四分之一,总人口380万。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批示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这里山清水秀、自然风光十分秀美,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发源于此,森林覆盖率达到60%,被誉为“华北绿肺”“京津水塔”和“首都后花园”。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去年PM2.5浓度同比降低18.06%,今年春季营造林89.4万亩,持续打造“绿色太行、山水保定”,努力让绿色成为保定最靓丽的色彩。

  沧州市长梅世彤

  ——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城市重要标志。杨慧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指导研究制定了大运河沧州段的总体思路、规划设计等内容,提出了全面开创沧州“运河时代”“还运河于人民”的思路。目前,我们正按照这一思路,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

  ——举全市之力保护好衡水湖

  东峰书记在衡水调研时指示我们,要推进湖城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有衡水特点的绿色发展路径。去年,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加强衡水湖保护与发展的意见》,给我们以莫大的支持和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衡水湖保护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树立起为子孙后代看护好这片湿地的理念,举全市之力保护好衡水湖,相继实施“堵、拆、清、挪、搬”五大工程,坚决清除外围输入性污染,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常年三类。

  邯郸市长张维亮

  ——坚持治山、治矿、治水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治山、治矿、治水上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一是推动荒山荒坡披绿装,二是推动矿山矿坑变景区,三是推动河湖旧貌换新颜。

  主创团队

  总策划:马来顺  赵兵

  总监制:王悦路  张景山  薛泽锋  张国锋 

  总导演:白志利

  撰   稿: 赵呈岗

  统   筹:周毅玲  杨金文  郑世繁   姜薇  李艮春  张光明  杨利光  龚磊  王永宏  李子超  吴志荣

  导    演:郑佳洵 陈博

  导   播: 高京伟

  出镜记者:周黎燕  于仕越  曹青  高峰

  外景记者:于博源  高峰  郝锦婷

  技   术:苏杭

  后期统筹:郝朋起

  宣传统筹:陈红

  摄    像: 刘超  李齐昊 田正 金鑫 韩晓宇

  设备统筹:张树青

  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

关键词:绿色发展,生态,奋力夺取‘双胜利’ 燕赵在行动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