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吴继东:防汛一线的钢铁战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丽
2020-08-07 22:58:00
分享: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丽)“钢铁桥西雨水闸打开、育才桥提闸、守敬桥水位十公分……”在邢台市河道部门微信工作群,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吴继东的的防汛信息。

吴继东正在清理阻水杂物。 通讯员 刘丽 摄

  关注雨情,随时上岗

  吴继东,邢台市城管局河道处第一抢险队队长,负责邢台市区小黄河南大郭至茶棚沟交汇处河道防汛工作。主要负责2座闸坝、16 个雨水闸门及4座橡胶坝的启闭泄洪任务,同时,察看责任段水势及设施运行情况。

  自8月5日起连日来的降雨,为市民送来清凉的同时,也对邢台市区河道排涝能力进行了“大考”。作为防汛抢险队队长的吴继东,时刻关注雨情、巡查河道,清理阻水杂物,确保责任段排水通畅。

  8月5日23时许,接到防汛任务的吴继东,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责任河段,开始了巡查工作。他不间断对各河段水位、雨水闸、护坡等进行巡视,以防发生险情。同时,他还对沿河雨水收集口、水篦子进行清理,防止塑料袋、树枝等垃圾阻挡雨水排入河道。

吴继东和同事在对折断的树木进行处理。 通讯员 刘丽 摄

  就雨吃饭,已成习惯

  8月6日下午1点多,雨还在下。还未吃午饭的吴继东,边吃着包子,边巡视河道。他说,抢险人员是名副其实的“看天吃饭”,因为下雨少吃一两顿饭是常事,就着雨水吃饭也是常事。

吴继东和同事在对折断的树木进行处理。 通讯员 刘丽 摄

  排除险情,保障出行

  8月6日14时左右,吴继东巡查到小黄河钢铁桥处,并听见身后“咔嚓”一声,原来一棵柳树“不堪重付”倾倒在路边,河道护栏断裂多根,现场一片狼藉。吴继东说,如果刚才自己走得慢了几步,柳树将砸在自己身上,后果不堪设想。树木倾倒后,为方便市民通行,他组织人员拉起警戒带,随后拿起油锯等工具,对折断的树木进行处理。

吴继东组织人员抽排积水。 通讯员 刘丽 摄

  抽排积水,确保通畅

  降雨持续到8月7日。雨停了,吴继东依旧闲不住,他又开始抽排积水。小黄河育英桥段属倒虹吸,积水量约9000立方米,每次降雨该段积存大量雨水,如果不及时抽排,天气炎热,水体变质,容易散发异味。积水抽排时间紧,任务重,兄弟单位市政维护处抽调抽排设备,全力支援积水抽排工作,截至下午15:00分,积水已抽排2000余立方米。

  以防为主是做好城区防汛工作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举措。吴继东表示,如果降雨还将持续,他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应对工作,确保城区河道安全度汛。

关键词:防汛,河道,抢险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