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县“代理爸妈”守护276名孤困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潘志方 郭秀婵
2020-08-08 17:46: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潘志方 郭秀婵)8月4日,“爱心爸爸”徐国辉到隆尧县双碑乡北村谢文甲家中,送去“爱心代理爸妈”助学金850元。谢文甲家中满墙的奖状让徐国辉很是高兴,当得知谢文甲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内名列前茅时,徐国辉更是欣慰地连声叫好。

  谢文甲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身患尿毒症,种种不幸落在幼小的孩子身上。“爱心代理爸妈”项目为孩子安心学习提供了保障,志愿者经常给予小文甲生活上的引导、学习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提供健康关怀、成长关怀等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学习失教、监护失助等突出问题,让孩子享受到与其他同龄人一样的体贴和关心。

  据了解,隆尧县170名留守儿童、7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8名孤儿在亲情缺失情况下面临学业失教、心理失衡等问题。

  今年以来,隆尧县民政部门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爱心代理爸妈”志愿服务,协助儿童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志,与其他儿童一样健康幸福成长。

  来自该县山口镇山口村的张馨雅,3周岁时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奶奶相依为命,属于典型的社会保障兜底家庭。“爱心代理妈妈”像知心朋友一样与她倾心交谈,资助小馨雅的学业,小馨雅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学习也比以前更努力了。今年以来,“爱心代理妈妈”郑玉荣、武立献为小馨雅送去助学金1186元及书籍和文具。

  隆尧现有已注册社会组织256家,县民政局引领社会组织在助学帮困、道德宣传、关爱儿童、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社会作用,建成隆尧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并成功孵化1家公益服务组织——隆尧县社区服务协会。

  隆尧县社区服务协会主要从事城乡社区公益服务,具有高级社会工作师1名、社会心理咨询师2名,具有专业思想道德教育资格。现在,有8家公益服务社会组织入驻孵化中心,将持续推动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县民政局持续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出台了《隆尧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构建了以民政牵头,公安、教育等多部门为成员的联席帮扶制度,对因贫困导致未成年人失学或者大病无法得到救治的群体,列支专项资金开展临时救助,保证未成年人正常就医、入学,保障基本生活。为未成年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良好环境。”隆尧县民政局负责人肖五星介绍道。

  据悉,目前隆尧县“爱心代理爸妈”志愿活动先后开展助学活动50余次,为100余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及爱心物资,价值30余万元。

关键词:隆尧,代理爸妈,孤困儿童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