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7589家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亩均税收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高敏 王旋
2020-08-05 11:26:03
分享:

  今年以来,邢台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抓存量企业质效提升,做大税收“分子”,开展“三未”低效土地整治,做小土地这个“分母”,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让“优等生”享受更多要素资源,多措并举提升亩均税收水平。

  做大税收“分子”。年初,邢台市对75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税收评价,并以亩均税收高低为标准,将参评企业分为A、B、C、D四类。通过制定出台《邢台市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八条意见(试行)》《关于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在用电、气、水、地,排污、信贷、财政、税收等方面对A、B、C、D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对A类企业在用电、新增用地指标、信贷扶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重点保障资源要素需求。对B、C类企业,鼓励进行技术改造、增加投资,向A类企业提升。对D类企业限制新增用地,实行更严格的环保管控措施,依法依规实施整治倒逼,加大淘汰力度。截至6月底,累计加征差别电价177万元,对C类以上企业优惠燃气费1494万元,为73家A类企业新增贷款11亿元、4家续贷0.98亿元,为320家B类企业新增贷款59.49亿元、27家续贷12.67亿元。经过一系列举措,上半年,全市298家企业实现动态晋档升级。D类企业注销登记48家,关停取缔19家。

  同时,邢台市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财政扶持政策》《关于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项目建设的意见》,对先进制造业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对工业技改项目购置设备进行资金补贴。截至6月底,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13个,总投资509.8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占总投资的28.44%。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9.6%,高于全省16.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

  做小土地“分母”。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开展“三未”低效土地整治,通过低散乱污企业出清,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把腾出的资源向开发区聚集,向“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企业”聚集。上半年,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87万亩;供而未用土地总量1.16万亩;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总量1.61万亩。这些珍贵的土地资源为项目“双进双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高敏 通讯员 王旋)

关键词:转型升级,亩均税收,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