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沙河市:给树挂上二维码 逛园不盲“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申润科
2020-08-04 18:27: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申润科)日前,沙河市人民公园不少树木被挂上了新的标识牌,上面除了印有树木的名称、科属等基本信息以外,还印上了一个醒目的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树木的相关知识。

  沙河市第六小学的学生在给树木挂上二维码。通讯员 申润科 摄

  公园里621棵树持“证”上岗

  近日,沙河市桥东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城管部门在人民公园北侧广场举办了“持‘证’上岗 逛园不盲‘木’”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沙河市桥东街道党委书记董少勇在致辞中讲到,人民公园和新区游园佳木葱茏,绿意盎然,每一棵苗木都是沙河市发展的见证者和陪伴者。此前,桥东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市民征集相关树木信息,得到广泛响应,市民们根据每棵树木的地域特点、树种,提供了相关的文史资料,帮助队员为树木量身定制标识牌。董少勇说:“挂牌一棵树就是认识一个鲜活的生命,奉献一片绿荫就是付出一份对城市的热情,这样既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又让市民了解了树木知识。”

  据悉,此次活动为两个公园的621棵树木悬挂标识牌,树木种类高达46种。标识牌与以往不同的是,加入了二维码图形,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便可进入相应树种知识H5网页,网页中包含了树木的详细信息,补充了树木标识牌的信息量。

  党员志愿者给树木挂上二维码。通讯员 申润科 摄

  小学生现场学习树木知识

  在人民公园西北角一处,沙河市第六小学教师韩建霞带领着8名学生,正在为松树悬挂标识牌。她一边教学生如何悬挂,一边提醒学生不要踩踏旁边的花草,当学生为一棵树悬挂完标识牌后,都会得到她的鼓励。期间,韩老师把学生们组织到树下,用手机扫描标识牌中的二维码,随即弹出关于该树的介绍网页。伴随着优雅的音乐,韩老师声情并茂地读给学生听,为学生科普该树木知识。

  志愿者代表王小静说,正值暑期,便带着10岁的儿子参与了活动,不仅为活动贡献力量,同时带着儿子学习保护环境的知识。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使苗木得到及时周到的养护,还可以铭志于树,寄情于绿,留下一份纪念。

  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树木知识。通讯员 申润科 摄

  营造全民参与创城的氛围

  记者从沙河市委组织部获悉,其负责人对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参与活动的有党员志愿服务队,还有公益协会组织和学校等,大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保护树木,人人有责。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

  沙河市桥东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石磊介绍,按照“三创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增强市民知树、爱树、护树意识,传播生态科普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创城的氛围。

关键词:二维码,创城,沙河市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