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7-30 20:43:3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7月29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回答记者提问,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出席了会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出席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同志,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同志,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同志。

  下面,请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同志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

  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

  今年以来,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保五争三拼第一”的工作要求,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市经济先降后升,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002.3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15.3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24.3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62.67亿元,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1.0和0.1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稳定较快增长。一是农林牧渔总产值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完成227.98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其中:农业产值123.50亿元,同比增长3.9%;林业产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54.8%;牧业产值79.34亿元,同比增长1.3%;渔业产值0.31亿元,同比增长6.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3.50亿元,同比增长5.6%。二是夏粮再获丰收。全市夏粮播种面积504万亩,夏粮产量227.2万吨,其中冬小麦总产量226.6万吨,冬小麦单产451公斤/亩,冬小麦单产创近几年新高。三是蔬菜瓜果和中药材产量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92万公顷,同比增长19.5%;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80.77万吨,增长13.9%,播种面积和产量增速均列全省第1位,其中:食用菌产量7.41万吨,比上年增长6.6%;瓜果类产量10.82万吨,同比增长1.1倍。全市上半年园林水果总产量12.5万吨,同比增长5%;中草药材产量2.74万吨,同比增长26.9%。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5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形势继续向好。分轻重工业看,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比1-5月份加快10.1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有21个行业6月份当月增速比5月份加快,占比超过61.8%。其中占比较大、增速较高的有4个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51%)、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29.4%)、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5.5%)和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9.2%)。这四个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3.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3.1%。三次产业的投资比重为7.4:56.2:36.4。主要支撑因素:一是来自新开大项目支撑。上半年,全市施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增加358个,同比增长31.8%,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92个,同比增长1.5倍,完成投资额增长63.8%。二是来自工业投资支撑。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6%,较上年同期加快1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6%。三是来自第一产业投资支撑。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5%,增速比1-5月份加快2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4.1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逐步回暖。通过开展“乐享盛夏”促消费等一系列活动,促进行业消费回暖,实现社会消费提质扩容,全市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0.4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5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3.6亿元,下降2.0%;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6.8亿元,下降3.6%。

  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16.7亿元,下降2.5%,降幅比1-5月份收窄4.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5月份加快5.6个百分点。

  财政、金融市场稳定。上半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4.4亿元,同比下降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7.2亿元,同比增长11.2%。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61.3亿元,同比下降4.8%,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57.2%。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06.1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亿元,同比增长10.0%,教育支出57.6亿元,同比增长1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9亿元,同比增长2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亿元,同比增长48.6%;卫生健康支出48.4亿元,同比增长15.9%。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113.0亿元,比年初增长8.7%。分部门看,住户存款余额3849.7亿元,比年初增长10.7%;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665.4亿元,比年初增长4.0%;广义政府存款余额595.7亿元,比年初增长1.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573.7亿元,比年初增长11.5%。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333.3亿元,比年初增长13.1%。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9%。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上涨0.8%,比5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8.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8.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6%;居住类价格下降1.1%;衣着类价格下降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2%。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下面,就本次发布内容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牛城晚报记者: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消费品市场产生巨大冲击,请问刚才提到全市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促成回暖的原因是什么?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市及时出台实施了财政、金融、就业、消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大力复商复市,扶持消费行业渡过难关;二是市县财政真金白银促消费,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资金来支持促消费,全市各县(市、区)发放各类消费券、补贴累计1.06亿元,全面释放了消费潜力;三是从市到县各级领导直播带货,带动网络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倍。四是随着全面的复工复产,百姓重振消费信心,更愿意走出家门消费。这些综合因素促成了我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自三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下一阶段,随着“六稳”和“六保”相关政策落地生效,叠加前期各项促消费政策效果,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河北新闻出版网记者: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请问项目个数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上半年,全市施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增加358个,同比增长31.8%,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92个,同比增长1.5倍,项目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以来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积极开展“双进双产”比拼活动,市县两级均成立招商专班,进一步加大了招商选资力度。积极提供“妈妈式”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项目论成败、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并且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半月考核,形成了“以项目建设为王”的浓厚氛围,一批“大好高优”项目在我市不断落地。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哪位记者还有问题,会后可与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的同志进行沟通。谢谢大家!

关键词:邢台,经济形势,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