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南和区供电孔振行:能为村民们做点实事 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良
2020-07-29 21:36:16
分享:

  孔振行,46岁,2019年4月担任驻贾宋镇后寺村第一书记。一个供电系统员工从对乡村生活一无所知,到现在村民交口称赞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情系乡土,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历经一年多的光阴,让后寺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得到了南和区委区政府的一致肯定,那一页页的扶贫走访笔记,记录了这位后寺村扶贫第一书记的蜕变。

  情 查民意

  后寺村位于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共有618名村民,村里没有致富产业,属于省级贫困村。初步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紧接着,孔振行把村里的家家户户走了个遍。为了实打实地把村里情况摸熟摸透,他专门自制了一个“民情民意表”,哪一家哪一户,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需要,贫困村民家有几口人、田地几亩、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等等,他都一一记录“在册”。村里8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尽相同。为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以便今后“对症”帮扶。在之后的扶贫日志中,他将把贫困户的每件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产业发展的进度、质量、各项目落实情况等。

  为村民 解难题

  2019年6月,在走村入户的时候,发现部分百姓家中水压过低,在用水高峰期,都吃不上水,孔振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到吃饭点,这几家都要等到过了用水高峰期才行。村民的事也就是自己的事情,当天下午,为方便后寺村村民生活用水,孔振行主动与供水公司联系,制定详细的措施和方案,对部分供水管道进行更换,彻底帮忙解决水压不足和吃水难的问题。

  邀请专家 为村民义诊

  2019年7月,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后寺村很多村民存在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患,特别是老年人眼科、耳鼻喉科慢性疾病尤为突出。考虑到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平时体检不方便等问题,孔振行邀请区人民医院专家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义诊活动,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正规医院身体检查。通过这次义诊,帮助村民及时发现潜在的病情,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为后寺村群众脱贫致富助力。

  入职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孔振行征得村民意见,征得村东土地1000亩,引进富硒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果木、蔬菜、采摘等集产业与旅游于一体的富硒产业园,期望产业带动起村民致富。河北富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提升村财政收入“造血功能”,后寺村财政收入从3年前不足3万元跃升到15余万元。2019年,后寺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后寺村离农业嘉年华很近,利用嘉年华产业集群效应,初步确定了依托嘉年华农业旅游基地,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休闲一体的农家乐,并与农业龙头公司合作,让村民依托产业富裕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张秀坤说,为让土地最大限度产生效益,村里还在村北规划出200亩土地,准备建设高效蔬菜产业园,未来希望借“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路子,让全体村民致富。孔振行说:“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能为村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一定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不让一个人掉队。作为一名电网员工,一个1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扶贫第一书记,哪一种身份,都不允许我退后半步!扶贫,一直在路上,我坚信,这片乡村会越来越好。”(史良)

关键词:南和供电,扶贫,驻村书记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