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县:规模化种植让农户捧起金饭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许金亭 张悦
2020-07-27 17:42:00
分享:

  大片成熟的金银花。(无人机拍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许金亭 张悦)“原来我们老两口靠自己耕种3亩地过日子,忙乎一年也就收入3000元;自从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但每年得到2400元的流转费,我在合作社打工,管护着千亩景观林,每年还能挣1.2万元,经济条件好了,我们老两口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说起规模经营的好处,清河县连庄镇西赵庄村70岁的崔自华说。

  工人在采摘金银花。许金亭 供图

  “要搞好土地规模经营,就需撘建好这方面的平台。”清河县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峯说,他们规划了3.5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先后投资5600多万元,搞好了区内道路、电力、排灌等方面的配套。在此基础上,通过招商以及鼓励当地有一定实力的农民进行投资,陆续建立25家种养合作社,使全镇的土地规模化经营健康顺利地发展起来。

  游客在盛世庄园内采摘葡萄。许金亭 供图

  廊坊市的赵玉芬是该镇引来的第一个投资者。她原来是做空气净化设备生意的,通过两次考察被连庄镇的环境和优惠政策所吸引,果断投资2000万元,在清凉江沿岸流转2000亩土地,兴建起包括千亩木材、景观林,葡萄采摘园,还在林下饲养羊、鹅、鸭等。她建设的盛世庄园,成了休闲乡村游的热点。

  鑫犇养殖场内工人在给牛喂料。许金亭 供图

  “土地规模化经营让我们捧起了金饭碗。”常庄科村农民刘长今说,他老伴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家庭因此返贫。把7亩地流转给鑫牛养殖场后,他在场里打工喂牛,月月有2100元的收入,每逢节假日还享受双倍的工资。不仅是鑫牛养殖场待遇高。高裴村66岁的徐俊立在拥有680亩规模的垂耀家庭农场打工,主要参与农作物大田管理,月工资2600元。垂耀家庭农场主王垂耀说,每年给在农场务工的农民开工资就达40多万元。

  “要加快农民增收的步伐,必须着眼高效农业的发展。”西野庄村党支部书记齐金刚说,村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稳健发展金银花种植,到今年合作社已有50户,共种植金银花380亩。合作社成员齐金鹏,种植金银花20亩,亩收入达1.5万元,一年就挣30万元。高效农业不但富裕了种植户,而且也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金银花的田间管理,长达7个月花期的采摘,需要300多劳力,仅7个月的采摘期,一个工人就拿到2万元的收入。

关键词:清河县,规模种植,致富经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