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平乡县霍贵勇:带领群众发“牛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7-25 20:58:10
分享:

霍贵勇在给牛检查身体。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赵志广)“靠着这些‘致富牛’,我脱了贫、致了富。”站在自家的养殖场里,河北省平乡县霍流渠村村民霍贵勇说,“我要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乡亲们,让更多的人实现致富梦。”

  今年42岁的霍贵勇精瘦壮实,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神采飞扬。高中毕业后,他不愿意像祖辈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从事农耕生活,决定出去闯荡一番,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几年间,他练过摊、打过工、跑过出租……走南闯北的生活让他增长了见识、增添了阅历,也让他萌生了自己创业当老板的念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一次,霍贵勇开车陪着一个养牛的好友外出参观学习。3天的行程下来,霍贵勇真切感受到养牛的商机。“老家平乡就是玉米种植区。做饲料的秸秆可以就地取材,节省运输费用、降低养牛成本。”霍贵勇越想越觉得在理,“收购秸秆青贮,既可以减少秸秆焚烧产生的污染,也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一举两得呀!”

  2015年6月,邢台市胜东养殖有限公司成立。霍贵勇终于圆了自己的“老板梦”,成了一名管理着20头西门塔尔牛的“牛倌”。“一路走来,真是跌跌撞撞,要不是赶上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这辈子可能也难以摆脱贫穷。”霍贵勇一边给牛喂着饲料一边说。

  霍贵勇对牛进行悉心照料。

  搞养殖,技术是关键。经朋友介绍,霍贵勇专门聘请了一位畜牧兽医进行驻场指导,同时,他自己诚心诚意地跟着学习。养殖场每年从东北引进新品种,进行代系更新,到2017年存栏量突破了100头。2018年,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霍贵勇不仅自己摘掉了“贫困帽”,还带动本村及周边10多户村民走上了养牛致富路。

  “当初俺就是看贵勇养牛富了,才跟着养的。”平乡县云流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孟祥贞对记者说,“养牛的技术也是他教给俺的。2018年养了3头,现在养了10头,一头能卖2万多元。那顶贫困‘帽子’早就扔得没影了。”

  
  霍贵勇的养殖场每年收购1000吨玉米秸秆,帮助农民增收10多万元。

  不仅如此,每年秋季,玉米收获后,一堆堆曾经被废弃在地头沟渠甚至被焚烧的玉米秸秆,也变成了当地农民手中的一张张“钞票”。“我们按照六七分钱1斤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年收1000吨。仅此一项,就可帮助农民增收10多万元。”霍贵勇说,在养殖场,他还安排了5名贫困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下一步,我打算依托养殖场,创建平乡县肉牛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发‘牛财’。”霍贵勇说。

关键词:牛倌,带领群众,牛财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