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邢台市小屯村:垃圾不落地 农村更美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高航
2020-07-18 10:24:54
分享:

  相关链接: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①】石家庄棉三社区:环境大变样 居民笑开花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②】邢台财满园小区:管网微改造 幸福大提升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高航 报道 

  “全体村民注意了,收垃圾的过来了……” 

  每天清晨,小屯村喇叭一响,冯彦都会把提前分好的垃圾,拎出家门,让村里的保洁员收走。

每天早晨6点到8点,小屯村的保洁员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村民分类好的垃圾。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小屯村位于邢台市任泽区城区北部,距城区中心约4公里,是一个传统农业村。33岁的冯彦,是嫁进小屯村的媳妇,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人居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和生活方式落后,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

昔日小屯村的民心广场堆满了废旧木料和垃圾,现在变成了小游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制图

  “那时候家里的垃圾都攒在小推车里,三五天往外送一趟。尤其到了夏天,院子里苍蝇满天飞。”这种日子让冯彦和其他村民苦不堪言,“还没到夏天,我们都得早早挂上门帘,天天拍苍蝇、打蚊子。”

昔日村口堆满垃圾的垃圾堆,现在变成了小河沟和绿化带。长诚新媒体记者 高航/制图

  不光这些,困扰村民的还有村口的垃圾池。冯彦手指着家门口的西边说,“那个垃圾池就在村口,谁家有垃圾都会倒在那里,离我家有50米。平时经过那里,都得捂着鼻子走,遇到下雨天,更得绕远避开这条路,闹心也没办法。”

现在的小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一切改变都得益于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的实施。2018年,小屯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村民户内垃圾分类,户外垃圾不落地。每家每户都配有一绿一黄两个垃圾桶,绿桶放可堆肥垃圾,黄桶放不可堆肥垃圾,专门的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

小屯村家家户户都有两个桶,村民会在家里根据要求将垃圾做好分类。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冯彦介绍说,开始的时候,大家不习惯觉得麻烦,有时候还会分错垃圾。“村里还派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利用21天习惯养成法,督促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后来,大家都尝到甜头了,家里变干净了,堵在村口的垃圾池也拆掉了,出行更方便,都挺支持垃圾分类。”

冯彦将分好类的垃圾倒到保洁员的分类收集车上。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塑料袋、食品袋,还有家里的衣裳片儿,不可堆肥放一块儿;瓜果皮、烂菜叶,这些可以倒一块儿;烂纸箱、啤酒瓶,收拣起来也有用。’村民还编了一个顺口溜,方便大家垃圾分类。”冯彦说,“像一些纸箱、塑料瓶、啤酒瓶,这些能卖钱的,我们都直接卖给保洁员,价钱比市场价还高。”

冯彦将家里积攒的瓶子、纸箱等可回收垃圾卖给保洁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走进冯彦的家,小院整洁有序,院子里种着核桃、枣树、葡萄。冯彦说,“现在一早一晚,我们家都在院子里吃饭,没有蚊蝇,挺舒服的。厨房也装上了天然气,做饭就用天然气,方便多了。”

冯彦和孩子们在自家小院子里吃葡萄,冯彦说:“以前都不敢在院子里吃饭。”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过去只要一提到农村,就是脏乱差。如今生活设施得到改善,农村生活早已大变样。”冯彦感慨万千。“2018年,我家旱厕改成水侧,原先厕所多脏,隔着几米远都能闻到臭味,现在和城里人用的卫生间一样。村里人都说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人也跟着变文明了。”

小屯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以前堆满垃圾的空地和废坑都变成了小游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制图

  以前小屯村有加工木材的历史,冯彦回忆说,自己刚嫁进来的时候,街道又窄又脏,只要是空地,木材堆得遍地都是。如今走进小屯村,街道平坦宽阔,走在路上心旷神怡。“村里的几片空地经过改造后,建设了初心园、慈孝园、民心广场等6处休闲游园,成为我们休闲娱乐场所。”

小屯村建设了六个不同的小游园,村民们在游园里休闲。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夕阳西下,夏日的一阵凉风吹来,让人无比惬意。“现在感觉生活在农村挺好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一点不比城市差,挺开心的。”冯彦感叹道。

说起现在的农村生活,冯彦笑得很开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就像冯彦所说,农村生活变舒坦了,“垃圾不落地,农村更美丽”成为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任泽区,像小屯村这样的不止一个,全区46个农村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00个,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2020年,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42个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部开工,改造农村厕所75.2万座,累计完成11254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31013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

关键词: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小屯村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