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加强住宅排烟气道系统工程质量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7-14 10:31: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住宅建筑排烟气道是住宅厨房、卫生间的重要构件,其产品和施工安装质量问题易导致发生火灾事故或串烟、传播病毒等危害。为有效提升住宅排烟气道系统工程质量,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住宅排烟气道系统工程质量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资料图。

  加强排烟气道系统设计和审查管理,不达标准的设计图纸不予通过。新建住宅工程排烟气道设计应采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能够防止各层回流的定型产品,设计文件应明确排烟气道管体、防火止回阀等选用的标准图集名称,并明确具体规格型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加强对建筑排烟气道的审查。凡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设计图纸不予审查通过,并责令修改设计文件。

  加强排烟气道系统产品进场质量管理,倡导现场取样检验。通知要求,排烟气道管体、防火止回阀等产品进场时,监理(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有关人员,按照设计要求进行验收,形成完整的进场验收记录。倡导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产品进场时,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及生产供应单位共同对进场的排气道产品进行现场取样检验。

  加强现场施工安装质量管理,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设计文件、技术标准施工作业,安装排烟气道时应有牢固可靠的承托结构并支撑于墙体内。安装完成后,监理(建设)、施工单位应进行防串烟、防倒灌性能检验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通知还明确了住宅排烟气道系统工程监督管理各方主体责任,并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在建住宅工程隐患排查。检查发现排烟气道产品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的一律清退出场,对施工安装质量达不到要求的要返工处理。

关键词:河北,住建,住宅,排烟气道,管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