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小康看老乡VLOG】牛兵山:油桃满枝头 生活有奔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李皓
2020-07-14 07:35: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李皓

  粉色雕花壁纸、布艺沙发、42寸大彩电、立式空调……初来牛兵山家做客的人,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个贫困户。

  牛兵山正在桃园里干活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牛兵山是河北省灵寿县王阜安村村民,今年62岁,中等个子,黑瘦的脸庞,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对有精气神儿的大眼睛。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老牛”。“生活有奔头了,人也有精神了。”老牛说。

  过着眼前的幸福生活,老牛总会想起以前的困苦时光。其实,几年前,他家还是破破烂烂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木头窗户,泥塑墙,几个小板凳靠在墙边上”。

  前几年,为了多些收入,村里有劳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或进城做生意,老牛也曾想过在建筑工地上做工。可是,一则由于右手残疾,不适合干太重的活儿,二则有四个孩子需要照顾,把所有的活儿都扔给老婆不现实,所以多年来他家就是靠种地来勉强糊口。

  2016年,灵寿县丰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灵寿县狗台乡建设“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园区规划占地8000亩,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桃子新品种“顺明仙桃”为主要产品,围绕时令高档新果品,延伸发展反季节果品、农业体验观光旅游、果品深加工、果业新技术推广等业态。

  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的油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了解这一项目后,老牛报了名,随后成为了一名机器操作师,还把自家的10亩地流转给了园区。短短4年时间,老牛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把房子整体翻修了,买了新家电、新家具,还能存下钱来补贴子女。

  “土地流转每亩800块钱,一年就是8000块钱。每个月薪水能有将近4000块钱,一年就是小50000块钱。不算不知道,我一年挣得还挺多。”老牛笑着说,“不仅是我,村里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自实施以来,“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重点帮扶的贫困村包括北堤下村、张阜安村、栗阜安村、下邵村,419户贫困户流转土地2180亩,解决了140多人的长期就业问题,用工高峰期可直接吸收350多人就业,每年为当地农民实现800余万元的打工收入。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和直接吸收务工就业的方式,先后帮扶114户贫困户脱贫。

  “我们为了让果农提高收益,采取观摩学习、集中办班和现场实训等方式,对牛兵山这样的贫困户重点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让他们不仅挣到钱,还能学到技术。”灵寿县丰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秀川告诉记者。

  牛兵山正在和工友一起分拣果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要想让桃子颜色好看,套袋子是个手艺活儿。得用手将桃袋撑开,将果实置于桃袋正中,不要紧帖袋壁。袋口U形处卡住树枝,用食指将多余叶片分开后慢慢把袋口收紧……”说起种桃子的各种技巧,老牛俨然是个行家了。老牛不光自己学,他还经常主动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讲给乡亲们听。讲的多了,再加上不断在实践中摸索,老牛也就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本致富经。

  几年来,老牛因为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得到了园区领导和村民的认可,干起了队长的活儿。每天早上5点,他骑上电车10分钟到桃园,开始给村民们打电话,安排任务。“我们是分岗不分家,我不仅喜欢在桃园跟大家一起干活,还喜欢参与分拣、包装,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儿。”

  当记者问到什么是小康生活时,老牛说:“有活干,能吃饱,每天高高兴兴的,这就是小康生活!”

  牛兵山正在园区开拖拉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仙桃谷近万亩桃林郁郁葱葱,火红的油桃挂满枝头。老牛和工友们在桃林里忙碌着,颗颗果子送到食客们的舌尖上,也送来了乡亲们的好日子。

关键词:仙桃谷,生态农业,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