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应急科普|地震来时,如何科学高效避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7-13 09:47: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

  地震来时如何应对?

  (资料图)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减灾委员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日前编辑出版的《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对地震的应对办法作出说明,提醒大家要懂得科学高效避险。

  具体如下↓↓

  ◆地震时,我们不主张室内人惊慌外逃。假如你在户外,切记千万不能进屋去抢救你的亲人。要克制感情避免更大伤亡。首先保护自己才能在地震过后,及时抢救亲人、朋友。

  ◆驾车行驶时,应迅速避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区域,并尽快选择空旷处立即停车。

  ◆如果你在街上行走时发生地震,最好将自身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迅速离开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设施、设备和围墙、狭窄巷道等,跑向比较开空旷地带。

  ◆地震时如果你处于存在有毒气体的化工下区,这时要朝污染源的上风处迎风奔跑。

  ◆地震发生时,若来不及避开,被埋废墟下,应注意用手巾、衣服或衣袖等捂住口鼻。还应想方设注将手与脚挣脱开来,并利用双手和可以活动的其他部位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体。用砖块、木头等支撑住可能塌落的重物,保持足够的空气呼吸。

  ◆尽快关闭电源、火源、水闸、气源。

  ◆正在教室、工作场所、公共活动场所活动时,应在桌子等坚固的家具下面躲避,或听从指挥,有序避震。

  ◆无力脱险自救时,应尽量减少气力的消耗,待外面有救援人员时方可采取呼叫、敲击物件等方法引起救灾人员注意以及时抢救。在被压埋的期间,还要想方设法在周围寻找水源、食物或代用食物,包括自己的尿液等。此时,求生才是最重要的。

  ◆救人时,应先确定伤员的头部位置,迅速清除伤员口鼻内的尘士;暴露胸腹部,如室息时应进行人工呼吸。挖到伤员时,不可再用利器刨挖。

  ◆被埋压者脱离废墟时,不能生拉硬扯,应暴露全身,查明伤情,确定受伤类型。经过现场检查、包扎、消毒和急救后,选择适当的搬运方式,再送往震区医院详细检查治疗。

关键词:唐山,古治区,地震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