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督导员调查员培训班开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昭
2020-07-11 14:32:10
分享:

  长城网讯(李昭)7月9日,河北省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督导员、调查员培训班正式开班。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专家史凯亮、林丹燕出席开班仪式,林丹燕代为宣读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的书面致辞。受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委托,省妇联副主席薛寒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河北省妇联办公室主任刘峰主持会议,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省级督导员赵继忠等参加开班仪式。

林丹燕代为宣读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的书面致辞。李昭 摄

  谭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一项具有广泛性、权威性及追踪性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开展此项调查,使各级妇联组织在维护妇女权益时更加有的放矢,在建言献策时更加有理有据,在履行职责时更加心中有数。她要求,各省妇联要深刻认识此次调查的政治意义,切实担负起做好调查的政治责任,确保按时完成调查任务,确保调查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可靠。

开班仪式河北省分会场。李昭 摄

  薛寒在讲话中强调,要压实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调查工作;要抓好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好全国妇联要求,从组织领导、资源筹集、人员配备、宣传倡导、关键环节五个方面抓好落实;要促进成果转化,充分研究利用好调查数据,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供领导决策和妇女事业发展的科学依据。

  这次培训为期两天,为适应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妇联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部采用远程网络形式进行。河北省妇联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形式,石家庄市、唐山市设立市级分会场,其他有关县(市、区)设立县级分会场集中参加培训。

  课程内容涵盖CAPI系统调查、抽样与督导操作方法,包括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软件手机版和网页版的系统操作使用与登录方法,以及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生活方式和法律认知等问卷内容。此外,培训还将对调查流程中问卷和数据的保存、上传、修改和核对进行讲解。

  按照统一要求,培训后7—10日内,各位调查员将完成样本点住户资料收集整理及上传抽样工作,随后深入村居、家庭开展面对面访问,将在8月中旬前后完成个人样本和社区样本的问卷调查。

关键词: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督导员、调查员培训班,开班,河北省妇联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