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微视频∣“羊倌”李成贵的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7-08 10:02:4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报道

  “咩咩咩……”

  “这就是我养的40多只绵羊,刚刚卖了35只羊崽,卖了36000块钱,每月都有几只羊出生,下半年还能卖30000多块钱。我还准备扩大规模养到60只。”站在自家的羊圈外,邯郸市成安县北乡义镇河中村脱贫户李成贵高兴地说。

  眼前这位面带笑容、干劲十足的中年汉子,曾经因身患癌症负债10多万元而产生过轻生的念头。“以前我一直外出打工,2015年突然检查出癌症,俺媳妇天天哭,我说要不咱就别看病了,那会刚翻盖了新房,手里没一点节余,上有老下有小,当时都不想活了。”

李成贵给羊喂食。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 摄

  知道此事后,河中村村两委干部去医院看望、开导他,为他申请了低保。经过治疗,李成贵的病情逐步好转。

  “病情控制住了,我就想着干点啥挣点钱,受疾病影响不能出去打工,村干部提议说放羊吧。”提起放羊,李成贵不乐意了。“一般人的印象中,只有岁数大的和身体有残疾的人才去放羊,那会我才45岁,要去放羊,拉不下脸面,怕别人笑话。”

  闲在家中,无所事事,李成贵整日苦闷。“啥活也不干,在家就会经常胡思乱想,欠的外债咋还。”后来,亲戚朋友和村干部都来给我做工作,“不偷不抢,凭劳动干活,没啥可丢人的,思想疙瘩也解开了。”

  放下思想包袱,李成贵开始养羊。最初从邻居那里买了两只小羊,2只增加到6只,6只增加到11只……现在是40多只。2016年,李成贵被纳入贫困户,2017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开始养羊,当时镇里就给了2500元扶贫款,后来又帮我申请了30000元小额无息贷款,靠政府的好政策,扩大养殖规模。”

李成贵给羊喂水。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 摄

  由于缺乏养羊技术,有一次羊不吃东西,这可急坏了李成贵,镇里立即请来养殖专家给他进行专业指导。“每天定时喂食、不能缺水,经常吃盐,羊不吃东西时看它有没有发烧……。”如今李成贵俨然成了养殖专业户。

  “一天放两次羊,天天看它们,哪个都熟悉,我都给它们起着名字,都是我的宝贝。”李成贵憨憨一笑。

  离羊圈不到十米的距离,便是李成贵的家。这是一个坐南朝北、上下两层、100多平米的白色楼房。雪白的墙壁,乳白色的地板砖,铝合金大窗户,干净、明亮。

邯郸市成安县北乡义镇河中村脱贫户李成贵。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2013年盖的房子,之前一直是毛坯房,去年才装修好,今年新买了冰箱、空调,有钱了咱也得享受生活。”李成贵掐指算了一笔账,“今年光养羊就能挣70000多块钱,还种了10亩玉米、3亩甜叶菊、2亩红薯,加上这些收入一年能挣90000多元,剩下20000元的外债全部能还上。”

  李成贵打开装满食物的冰箱说,“早晨咱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吃鸡蛋、喝牛奶,现在吃喝不愁,好好养养身体,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关键词:脱贫户,李成贵,养羊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