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小康看老乡VLOG】赵婷婷:住进新房子 晒晒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7-07 10:30: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这就是我家的老房子啦,以前我们一家四口就挤在这三间小房子里。”近日,在宁晋县河渠镇小南里村,一位90后女孩赵婷婷带着记者来到一处老房子跟前,她说,小时候最怕的就是下雪天或下雨天出来上厕所,冬天下雪的时候太冷了,下雨又会弄得满脚都是泥。

村民以前住的老房子。

  宁晋县小南里村是一个只有370多户,1300余人的农业村,无副业,主要依靠打工、务农为生。赵婷婷是小南里村一名普普通通的90后女孩,父母和其他村民一样,农忙时种地,闲暇时打工增加收入。

  “现在好啦,我们住进了二层小洋楼,不仅宽敞了,生活设施也是应有尽有,方便了很多。”赵婷婷带领记者来到了她的新家,向记者高兴地一一介绍家里的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村民们都住进了新房子里,有的还住上了二层小洋楼。目前,小南里村30%-40%的村民都盖起了二层小楼。

村民现在住的二层小洋楼。

  据悉,近年来,在县级、镇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小南里村将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强力推进危房改造,确保农村贫困户住上“暖心房”。

  “砖瓦新了,窗明了,房顶不漏雨了,冬天不冷了,我们的心房也是暖暖的。”一位贫困户在危房得到改造后感动地说。

  “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全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努力让他们住得放心、住得舒心。”小南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堂说道。

小南里村道路旁边整齐摆放的垃圾桶。

  此外,小南里村对垃圾治理、农村污水、厕所革命及村庄清洁行动进行集中攻坚。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乡村面貌提升行动:一是清理生活垃圾,彻底消除村内环境卫生死角死面。二是清理残垣断壁,拆除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小广告”等。三是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落实“门前三包”制度。

  村里一位年长的老人激动地说:“以前村里的街道、家门口到处都是垃圾,塑料袋满天飞、粪便味四处飘散。但是现在好多了,村里的垃圾桶整齐摆放、每日集中收集,家禽粪便不再露天倾倒,每天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心里十分舒坦!”

小南里村建设的民乐园。

  小南里村从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入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村里安装路灯70余盏,整修街道硬化12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50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村里统一配备垃圾桶,并建起了民乐园,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了解,小南里村今年又争取了耕地整理项目,包括田间路硬化7050平方米,田间路绿化计划植树2000棵,2130亩耕地的防渗管道铺设,变压器增容1400千伏安。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小南里村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

关键词:房子,变迁,小康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