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20-07-06 12:01:00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杜烁)7月4日,在收听收看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续会,强调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效检查、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验收以及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把高质量脱贫的基础打得更加坚实牢靠,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群众检查和实践检验。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市政协副主席李国印出席会议。 

  钱三雄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验收交账之年,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普查。现在留给我们排查整改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的时间非常紧迫,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短板、补漏洞,做到标准高、查得严、改得快。 

  钱三雄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严把贫困人口基础数据信息质量,规范档案资料,完善基础账册,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事求是、真实准确”。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层干部作风,改善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做好培训工作,准确掌握普查指标的含义、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熟练掌握指标所体现的扶贫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对普查对象的宣传告知和解释说明,客观准确地判断采集数据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钱三雄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严明责任纪律,确保“双考”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普查。市级包县领导要进行专题督查,全面对标对表普查标准,补齐短板弱项。市扶贫办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厘清任务、明确标准,抓好协调联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市直部门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指导执行工作,建立问题排查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自查,把工作做扎实。要从严追责问责,对市县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省级抽查或国家检查督查中出现问题的,要坚决倒查责任。 

  董晓宇强调,中央、省、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抓落实,把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早整改、真整改、快整改,确保“双考”取得好成绩。要统筹兼顾抓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备讯、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扶贫,脱贫,会议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