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武健
2020-07-06 12:01:47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武健)7月3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着力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法治邢台建设水平。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与会同志开展了“政治学习一刻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田韶华以《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及制度创新》为题作了专题辅导。市领导魏吉平、崔大平、李霁、邢伟作了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热潮,全面提升法治邢台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普法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各级执法部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实现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无死角、全覆盖、有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领会,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重点,引导全社会认识、知晓、遵守、运用民法典;要创新方式方法,在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新型化”公众普法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

  会议强调,要推动贯彻落实,将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邢台建设的总体部署,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时必须充分遵循民法典,决不能侵犯群众合法民事权利;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阳光公正司法,全市司法机关必须依照民法典进行民事审判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法治举措维护社会稳定,突出化解重点矛盾隐患,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

关键词:市委,学习,会议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