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我国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发射,河北这所中学参与发起研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7-05 13:32:40
分享:

   7月3日上午11:10,“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成功发射。鹿泉区第一中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黄立伟 梁婧)“上天了!”7月3日上午11:10,“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搭乘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颗小巧的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北京市八一学校、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共同发起的一颗青少年科普卫星,是继2016年“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之后的我国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

  “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成功发射现场。鹿泉区第一中学/供图

  跟已经发射的卫星“老哥们”相比,“西柏坡号”科普卫星的确是个“小兄弟”。它是一颗2U立方体卫星,整星发射状态重量约3公斤,设计寿命6个月。星上搭载了一台微型光学遥感相机、一块可由地面注入程序的可编程教育载荷和一个天地对比实验室载荷,可以实现回传地面影像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物理实验数据比对等功能,尺寸大约是10cm×10cm×20cm。卫星虽小,“五脏”俱全。“西柏坡号”上载荷、控制、星务、电源、测控几大系统一个不缺。

  鹿泉区第一中学的学生参与卫星研制。鹿泉区第一中学/供图

  据了解,八一02星将进行四项太空实验任务,包括:1.遥感相机拍照实验。卫星搭载微型光学遥感相机,入轨后进行对地拍摄和数据应用,并由学生团队结合地理课程和编程课程设计对卫星的拍照任务进行程序控制。2.卫星可编程载荷交互实验。卫星搭载一块可编程教育载荷,学生可以使用Python语言编写程序并实现在轨上传,与卫星进行双向交互,控制卫星完成预定实验任务。3.软载荷接收实验。卫星搭载了两项软载荷:与石家庄西柏坡纪念馆合作的西柏坡精神软载荷;与央视少儿频道合作的“快乐向未来”全国青少年梦想软载荷。卫星在轨期间,学生可通过部分学校地面站开展卫星软载荷接受实验。4.无线电通联实验。卫星提供UV频段通信载荷,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可通过卫星开展语音转发和接收卫星遥测信号等实验。

   鹿泉区第一中学的学生参与卫星研制。鹿泉区第一中学/供图

  在小卫星的研制过程中,除了航天专家,学生也参与其中。“2017年4月,我校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包括建设一个卫星联合实验室、设计制造发射一颗立方星、开展航天校内和校外研学课程等。”鹿泉区第一中学校长杜占中说,“在卫星研制过程中,学生们从卫星任务分析、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星集成测试与试验、卫星发射、卫星在轨操作和管理、载荷应用等方面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研制过程。通过三年的课程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普遍得到提升,视野得以扩大。”

 “同学们参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组织的正规科研评审,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表示,通过卫星工程,促进了校际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通过研究性课题的立项、调研、开题、中期指导、结题答辩,推动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学科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据了解,为提升学生对航天探索的兴趣、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提升素质能力的目标,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北京市八一学校、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将持续联合设计开发一系列符合学生特点的航天科技教育课程,让学生在中学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学习航天基础知识,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

  【新闻多一点】

  2016年12月28日,由北京市八一学校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2017年初,石家庄市鹿泉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队前往北京市八一学校交流,为弘扬以航天精神为代表的科技强国理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延续“八一•少年行”卫星的青少年太空之梦,最终商定由石家庄市鹿泉一中与北京市八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联合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同发起了八一科普卫星02星工程。

  2017年12月28日,八一科普卫星02星工程正式命名为“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工程,并正式启动。

  2020年7月3日上午11:10,“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搭乘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一中,西柏坡号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