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邢台农商银行:夯实数据基础 科技赋能打造“数字农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贾乐
2020-07-04 16:29:0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贾乐)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数据已逐渐成为银行的一项重要战略资产,对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分析、挖掘的能力,将成为银行未来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农商行产生和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为了更为科学、安全、有效地管理这些数据,使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价值,以信息化、数字化助力农商行转型发展,2019年邢台农商行启动了“数字农商”项目,并于2020年6月17日正式上线。

  该项目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仓库体系与数据管理机制,为数据应用提供基础平台。本次“数字农商”项目中数据仓库的建设从技术架构、管控体系、业务能力三方面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可分为以下四点:一是结合金融行业成熟数据模型和该行业务管理发展方向,设计符合该行实际的数据模型,建设操作型数据存储及数据仓库平台;二是技术架构方面,建立数据抽取、转换、加载、应用的高效机制及标准,优化从基础数据到汇总加工数据再到目标应用数据的处理架构;三是管控体系方面,建立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管理的高效数据治理机制,实施数据治理和过程管控;四是业务开发层面,建设应用数据集市,通过数据仓库为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其他待建设系统供数。在此基础上,建设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构建基础数据整合平台,完成客户统一识别,建立客户360°统一视图,实现客户管理基本功能,建立客户经理工作平台,建立初步的营销管理,为客户营销服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初步显现数据的价值。逐步在农商行形成数据文化理念,使公司治理和运营观念从“经验主义”向“精益管理 ”转变。

  “数字农商”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全行数据治理机制,为该行经营决策、风险管理、精准营销、客户服务等领域提供数据支持,以数据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使数据成为该行重要的战略资产和生产力。

关键词:数字农商,科技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