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自动报警 精准定位 河北省森林草原建起高科技“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闫思宇
2020-07-03 10:12: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闫思宇)“平山县注意,发现火情,马上行动!”6月22日下午,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的森林草原防火监测系统发出自动报警信息,大屏显示平山县营里乡沙洼村位置有火情,值班人员马上向县乡级值班室致电通知,对突发火情进行及时处置。

    “森林草原防火系统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及数据方式,对火灾自动报警信息进行辅助判断,确保火灾报警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河北铁塔公司客户经理车艳红介绍说:“在火场救援中,系统还可以对被困人员实现准确定位,为救援人员提供火场详细信息,规避危险地带,确保救援人员与被困人员的安全。”

  森林草原防火监测系统显示大屏。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2019年10月份,河北省启动森林草原防火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利用铁塔公司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及塔高优势,在通信铁塔上安装热成像双光谱云台摄像机,实现全省重点林业资源密集区的全天候巡航式监控,有效实现火点的精准识别和及时告警。

    2020年3月份,河北率先在全国建成森林草原防火监测系统。截至目前,全省建设完成监测点位4533个,建设完工率达到98%以上。

   “河北省充分利用卫星热点判读、飞机巡护、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传统监测手段的同时,大力推进新型技防体系建设和应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处处长甘春国介绍,“通过科学布置监控点位,可视范围基本覆盖全省80%以上重点森林草原防火区,为及早发现、迅速核查、高效处置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测系统”。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今年春季,河北省通过监测系统共监测到火点120个,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春防期间河北省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发生“进京火”和“过界火”,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实现“双下降”。

关键词:森林防火,河北,全国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