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微视频|扶贫小车间 圆我就业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刘延丽
2020-06-28 11:2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刘延丽 报道

  “我现在特别知足,一个月挣2500元,这个工资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工作的杜雅旭高兴地说。

  25岁的杜雅旭是邢台南和区郝桥镇东泥井村人。一场疾病,一场变故,这个年轻女孩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很少露出笑容。

  15岁那年,小旭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我当时还小,曾天真地以为经过治疗可以痊愈。”小旭说,没想到这种病这么严重,困扰了自己这么多年。“严重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疾病带来的痛苦,让我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

脸上笑容变多的杜雅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忍着疼痛,小旭读完高中,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仅仅读了一年。“该读大二时,由于疾病复发,浑身疼得没办法再继续上学,就办理了退学手续,挺遗憾的。”说到这儿,小旭的脸色暗淡了许多。

  小旭说,自己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正在上学,父母都是农民,以前父亲和母亲都打零工,为了给自己看病,家里都是挣多少花多少。“2017年,父亲突发疾病离世,那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

  “就在这个时候驻村干部来我们家了解情况,之后我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吃上了低保,弟弟妹妹上学也都能申请贫困生补助,年底我们家还能分红,药费能报90%以上,生活看到了希望。”小旭说。

  从2014年退学到2019年的5年时间里,小旭一直在家养病。“期间唯一的工作是,病情好转后,2015年在东泥井村当代课老师,但是由于身体吃不消,只当了半年。”小旭说。

  2019年,经过3年的中药治疗后,小旭的身体渐渐好转。病情得到控制后,她又萌生了找工作的想法。“每月的医药费都得花不少钱,找一份工作有点收入,就能减轻家里负担。但我也在问自己这样的身体能干啥。”小旭伸出手掌,让记者看自己已经变形的指关节,“自己的身体时好时坏,哪个公司愿意招我这样的员工,当时我整个人都是很消沉的。”

杜雅旭正在“扶贫车间”讲解。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2019年2月底,我躺在家里听到了村里的大喇叭在播招工信息,是一个残疾人专场的招聘会,当时挺激动的。自己整天在家其实心情也不好。”第二天,小旭妈妈就陪着她一起去了招聘会现场,向河北御芝林药业公司投递了一份简历。没想到,她当场就被录用了。

  “当时还不知道我报的是‘扶贫车间’的岗位,公司领导根据我的身体情况,安排我做前台接待兼讲解员,以及办公室文员的一些日常工作。公司为了照顾她,每月4000元的医药费也全额报销。”杜雅旭感慨道,做梦也不敢想,还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

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员工杜雅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其实受益于“扶贫车间”的不只是杜雅旭一人。仅河北御芝林药业“扶贫车间”就为12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有了工作的小旭,比以前开朗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这份工作对我来说,不单单是增加了家里的收入,更重要的是给予生活上的勇气和信心,我也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小旭说,“我打算先考个驾照,攒钱再买辆车,这样就可以多回家看看”。

  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小旭的脸上,更像种子一样种在她的心上。

关键词:扶贫车间,杜雅旭,南和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