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晏家屯镇:保障就业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2020-06-27 09:38:0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每天天刚亮,56岁的张栓增就起床准备早饭,照顾妻子洗漱、吃饭,收拾停当后就带上妻子去养鸡场上班,搬饲料、喂鸡、捡鸡蛋,每项工作都顺利完成。虽然辛苦,可提起这份工作,张栓增总是心满意足地说:“不光有工作,还不耽误照顾家属,俺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张栓增是邢台市晏家屯镇新兴村的一名村民,智障的妻子对他寸步不离,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读完初中上高中、考大学,需要的花销也越来越多,张栓增多次到周边工地打工找工作,可一提起自己需要照顾妻子,用人单位直摇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张栓增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入股分工、健康扶贫、社会兜底、残疾补贴以及教育扶贫等政策。“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可咱有力气,凭双手能过上更好的生活。”镇、村干部了解到张栓增的情况后,帮他找到本村一家养鸡场的工作。“儿子考上中南大学,能按月领工资,又搬进新房子,近2年,家里好事不断,多亏扶贫好政策啊。”张栓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晏家屯镇,像张栓增这样的贫困户不止他一人,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无法实现转移就业,长期生活贫困,一些群众慢慢没了心气儿,“视贫困为自然”“低头走路”“等、靠、要”倾向明显。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晏家屯镇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入股分红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抓实就业扶贫,鼓励创业富民,实现有需要的贫困户全部有就业岗位,“输血”更“造血”。

  在心长、东石村、赵家屯等村开展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电工等专业技能培训,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拥有一技之长;对心长村的中国结扶贫小院实施精准帮扶,助力王秀花脱贫的同时,带动该村及周边村20余人就业;依托冯玉霞插花扶贫小院,在城界村、庞马村组织贫困户开展插花培训,让贫困户不出门就能干手工活挣钱;依托薛家屯村大棚菜种植,开发就业岗位;谋划建设石相村农家乐采摘大棚扶贫产业基地,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同时,结合镇域企业、村保洁员、厕所管理员等岗位信息,开发公益岗位实现贫困人员就业29名。

  晏家屯镇还充分发挥镇域企业经济实力突出的优势,通过发放扶贫倡议书、逐户拜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鼓励、号召社会企业参与全镇脱贫攻坚。中煤旭阳、华兴电器等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爱心捐助、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对24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华兴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一对一”帮扶爱心扶贫超市项目,同时积极探索“企业领养”扶贫项目的模式,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晏家屯镇,就业,保障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