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研讨会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李义厚
2020-06-26 14:08:00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 李义厚)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围绕中心城市如何加快发展,6月2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有关部门和城区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就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加快中心城市发展步伐进行了深入研讨。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讲了意见。市领导戎阳、张强、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今年以来,着眼于搭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四梁八柱”,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开展了项目“双进双产”“亩均论英雄”改革、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等工作,但这些举措还远远不够。下半年,要以这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组合拳”内容,把中心城市成长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作,切实谋划好、落实好。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邢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历史纵深中重振信心,从由大到强的嬗变中找准路径,从统筹统领中实现融合发展,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在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会议强调,要不失时机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着重制定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和城市治理三年蝶变行动。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总体规划,大力开展“拆后清零”行动,大规模实施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拆迁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要积极谋划城市经济项目,搞好城市标配工程建设,调整优化路网结构,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步伐。要对城市基层组织架构进行重塑,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不遗余力落实项目化抓工作的方法和要求,着重围绕空间集聚、平台集聚、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谋划未来三年重点工作。南和区、任泽区要坚持相向而行,加强与中心城市的对接,不断优化完善空间布局。要谋划引进更多的众创空间,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区(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城市工业,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力、辐射力。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人口等要素不断向中心城市集聚。在这个过程中,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入研究,坚持以项目化的思路抓谋划、抓落实、抓推进,坚决防止虚、假、空。

  会议要求,要不惜工本制定有远见有创新有力度的支持配套政策,着力形成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围绕引进众创空间、总部经济、小微科创园等,制定简明扼要可操作、具有吸引力和灵活性的支持政策,对大项目好项目要特事特办,努力让客商敢来、喜欢来、抢着来邢台投资置业。要不厌其烦地倡导、要求、督促各级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建设发展现代城市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信都区、襄都区、任泽区、南和区委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市开发区、邢东新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城市建设,研讨会,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