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老百姓的一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记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聂永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杨永丽
2020-06-25 15:27:3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杨永丽)“我不但不恨你,还要谢谢你。”4月的一天,32岁的小蒙(化名)走进聂永进的办公室,两双手紧握在一起时,泪水夺眶而出。

  “两年前,是你把我送进了戒毒所。当时,心里那个恨啊,杀你的心都有。但两年里,你没少关怀和帮助我,现在我出来了,第一时间就来感谢你。是你的帮助,让我又活过来了,又活得像个人了。”说起以往,小蒙有些激动。

  在哽咽了许久后,小蒙迅速抹去了眼泪,“从吸毒到戒毒,我走过了人生最限难的时刻。聂队,是你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我一定好好生活!”

戒毒人员来到聂永进的办公室表示感谢。 杨永丽 供图

  聂队,就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聂永进。200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安队伍,从2010年以来担任刑警大队综合中队队长以来就开始兼管禁毒工作,2019年起担任南和区禁毒大队队长,专门负责禁毒工作。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他带领全队民警办理涉毒治安案件15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6起,抓获吸毒人员60人,并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化吸毒人员,使许多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另一方面,他和同事们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让禁毒知识走进千家万户,防范毒品渗透。近10年来,全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涉毒刑事案件。

  “邢台市区的吸毒人员,没有几个不知道他的。”两年前的春天,小蒙又一次吸毒后,被聂永进发现。“那时候,就是混吃等死,生活没有一点目标。多数时间,跟着身旁的朋友混迹于邢台市的一些公共场所,吸食毒品后精神亢奋,情绪不稳定,经常干一些不法之事。看不到一丝希望,在绝望中苦苦挣扎。”

  “毒瘾发作时,骨头里好像有好多蚂蚁在咬。”小蒙说,浑身发冷,浑身疼痛无力,流眼泪还打喷嚏,很多时候,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常常精神恍惚,目光呆滞,魂不守舍,有家不回。 

  聂永进的眉头拧成了个疙瘩。“必须强制戒毒。”聂永进和同事们把小蒙送进了戒毒所。小蒙在车上扬言:“老聂,你等着,看老子出来咋收拾你。”

  “两年中,他没少帮助我。出来后,看我生活困难,二话不说,给我转了500元钱,又帮我找到临时工作,学习技术。”如今,小蒙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幸福的家庭。

聂永进(左一)和同事在一起商量办案情况。 杨永丽 供图

  在同事眼里,他们这个集体更像是一家人。“聂队从没把我们当成他的兵,而是当成亲人。”李艳朝是禁毒大队中年岁最长的,也是禁毒大队的元老。每每提起聂永进,他总说:“这个小聂,不简单。跟着他干,有劲儿。”

  聂永进待人真诚、工作谦虚,队员都愿意跟着他干。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禁毒大队的5人,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一个礼拜也不回家,吃饭、睡觉都没有准点儿。

  为了尽快让戒毒人员重返社会,聂永进也是想尽了办法。小寒(化名)吸毒多年,进行社区戒毒后,毒瘾又犯。他家的生活条件很差,小寒因此经常情绪不稳。听到这个情况,聂永进和同事们立即出面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一家人渡过难关。

  “我要不好好生活,对不起禁毒大队,对不起聂队。”每次禁毒大队回访,小寒总是以泪洗面,发自内心地感谢禁毒大队给了他生活的新希望。

  “老百姓说一声谢谢,我就知足了!”从警多年,坊间流传着许多有关他的故事,可聂永进自己并不愿多说,一路走来,“创一方净土,守一方平安”成为这个七尺男儿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禁毒,刑警,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