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医疗保障扶贫防贫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6-25 15:26:2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6月24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医疗保障扶贫防贫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向大家介绍邢台市医保扶贫防贫工作相关情况,广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敬宽介绍广宗县医保扶贫防贫工作情况,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副主任冯震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邢台市医疗保障扶贫防贫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借助各位新闻媒体的力量,及时将我市医疗保障扶贫防贫工作具体情况向社会发布,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同志;广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敬宽同志;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副主任冯震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石建鑫同志介绍我市医保扶贫防贫工作相关情况;二是李敬宽同志介绍广宗县医保扶贫防贫工作情况。三是请记者朋友现场提问。

  下面,首先请石建鑫同志致发布辞。

  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六重”事项等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赶超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医保基金监管、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范围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医保领域脱贫防贫工作连续两年在省考核验收中被评为“好”的等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工作要求,其中医疗保障就是“三保障”中重要的一部分。据统计,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返贫致贫人口达到70%左右。全市医保系统成立以来,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确定了“231”工作思路,即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贫困人口参保救助全覆盖,确保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全落实;“三个完善”,完善省内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完善贫困人口门诊统筹制度、完善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管理;“一个创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将贫困人口优先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医保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发挥了托底作用,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下面,就全市医保脱贫防贫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交流。

  一、财政兜底,确保贫困人口参保救助实现全覆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是医保脱贫防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关系到贫困人员能否享受医保脱贫政策。我们加强与扶贫、财政部门信息沟通,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财政给予全额资助。也就是说,“未脱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享受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用交钱”。坚持做到“三清一到位”:一是底数清。建立贫困人口参保信息调整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名册始终与扶贫部门提供名册保持一致。二是人数清。及时纳入新增人员,动态核减清退人员,开展大排查行动,将排查中发现的未参保、死亡、清退人员列出清单,确保将建档立卡和脱贫仍享受政策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三是标识清。改进医保信息系统,将贫困人员参保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在医保管理信息系统内逐一标识。住院时,与非贫困人口区分结算。截至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其中建档立卡3345名;脱贫享受政策175836名)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额资助和系统标识三个100%。四是政策宣传到位。医保脱贫防贫政策标准多、数字多;医保部门难操作、受益群众不好记。我们强化政策宣传,全面开展政策进村入户活动,组织各县(市、区)重新印制政策明白纸和报销流程图等资料,发放到村到户到人,让贫困人口了解自己享受的医保救助政策、标准及办理流程。发挥家庭签约村医“宣传员”作用,实行随诊宣传;借助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宣传;利用各类微信工作群,开展不间断“线上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强化措施,确保医保脱贫防贫政策待遇落到实处

  (一)县内就医报销比例不低于90%。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措施。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起付线降低50%,县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大病保险取消住院起付线,自2019年9月1日起支付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首段报销比例达65%,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统筹报销10.4万人次,418.75万元;住院提高待遇报销2.07万人次,1803.04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提高1009.29万元;大病保险提高793.75万元)。

  (二)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增加筛查预警程序,组织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每月对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20000元的普通城乡居民等致贫返贫高危群体,进行全面筛查,及时向同级扶贫办提供预警,扶贫办核实反馈后,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截至5月底,已落实医疗救助599.38万元。

  (三)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患者住院时,院方和患者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患者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扣除“三重保障”报销后,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住院负担。

  三、完善省内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制度

  2019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院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购药,均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联网报销结算。在此基础上,2019年12月26日,我们继续升级打造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实现贫困人口省内异地就医住院“三重保障”一站式联网报销结算,有效解决贫困患者市外看病就医费用垫付问题。

  四、完善贫困人口门诊统筹制度

  在保留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待遇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行门诊统筹报销优惠政策,不设起付线,封顶线每人每年400元,报销比例为70%。同时将定点放宽到了县级医院,改进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直接报销结算。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提高待遇报销12.3万人次,2128.23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提高1795.15万元;大病保险提高333.08万元)。

  五、完善门诊慢性病认定报销制度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我市因病致贫返贫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长期拖累导致家庭贫弱。针对这部分人群我们建立并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病认定报销机制。一是开展门诊慢性病管理服务拉网式排查,对符合条件未及时办理门诊慢病证的贫困人员,立即核实,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对长期瘫痪不能参加鉴定的,上门服务。经鉴定符合条件的,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及时发放门诊慢病证件,按规定落实待遇;不符合标准的,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二是简化服务流程,将初审权限下放至乡镇卫生院,开辟绿色通道,改变原来每半年认定一次的工作制度,建立了随时申报、每月认定的便捷化、常态化机制,确保患病的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待遇。三是开展门诊慢性病政策培训,提高基层办事人员服务贫困群众的能力。对享受慢性病报销政策的贫困人员,实施精准宣传,让他们详细了解相关政策。由村医或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让所有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六、创新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实现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参加人员全覆盖,全面开展了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部分县(市、区)开展了家庭护理。市医疗保障局将其作为医疗保障领域精准脱贫防贫重要举措,优先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贫困人口个人缴费由当地财政全额补助,减轻贫困人口家庭负担。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筹集基金2.34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35家,全市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待遇落实全覆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彻底解决贫困失能人员的医护问题,也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改变了“一人失能,全家受累”的局面,为防止生活不能自理致贫返贫增加了一层保障措施。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下面请李敬宽同志介绍广宗县医保扶贫防贫工作情况。

  广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敬宽:

  广宗县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医保局决策部署,按照市局年初印发的工作要点,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集中发力、主动作为,在2019年度扶贫国考、省考中医保反馈零问题,群众认可度达99.41%,位居全省第二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医保脱贫攻坚基础

  一是全员参保。根据县扶贫部门提供的动态变化数据,财政全额资助参保,持续保持贫困人口参保率、财政全额资助率、医保系统标识率三个100%。二是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患者住院时,院方和患者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患者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扣除“三重保障”报销后,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2019年以来,全县参保城乡居民共少交住院费用1.2亿元。三是便民结算。全面落实“三重保障一站式”结算,实现一个窗口办事、一张单据结算,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四是规范医疗救助政策。2019年6月,我们规范整合了原民政部门、扶贫部门的医疗救助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了《广宗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办法》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人员和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四类人员的救助方式、标准和程序。2019年,全县医疗救助共支出1018万元,加强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二、开展慢性病“大走访、大排查”和大型义诊活动

  2019年以来,我们联合县卫健局先后两次安排各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对重大疾病、慢性病人员进行排查,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大病户,确保不落一人,覆盖率达100%。经深入摸排,共排查出新增慢性病患者2560人(其中贫困慢性病患者816人)。对摸排出的慢性病患者,由乡(镇)卫生院指导,村(社区)卫生室协助,及时办理慢性病申请,经慢性病专家组认定后,全部录入医保系统,发放慢性病证,享受相应报销政策。针对农村群众对基本医疗需求比较大的实际,我们组织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了3次“医疗保障、情系民生”大型义诊活动,集中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农村一线,受益群众800余人次,服务了群众,树立了形象。

  三、构建因病预警“114”防贫防返贫监测体系

  贫困县脱贫摘帽后,防贫防返贫成为重要工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尤为重要。对此,我们严格按照“四不摘”原则,着力构建因病预警“114”防贫防返贫监测体系,即完善一套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一套预警监测标准,健全长期护理险、医疗救助两项机制。2019年10月,全县21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防贫防返贫预警工作站,由1名村干部、1名驻村队员、1名村医、1名党员和1名乡贤组成,对重大疾病支出巨大的,及时提出风险预警。截至目前,已预警36件,全部完成了救助,实现了“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

  案例1:广宗县葫芦乡焦家庄村脱贫户张希言,今年51岁,和85岁的老母亲、2个孩子一家4口人相依为命,母亲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在光伏发电项目、金猪养殖分红、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帮扶和外出务工多重收入保障下,于2018年底摘了贫困帽子。今年2月初,张希言经诊断患有股骨头坏死病。一打听,仅手术费就需五六万元,需住院治疗外加一段时间的康复期,也导致他无法务工。高额的医疗费,无务工收入,再加上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等等,使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面临返贫危险。2月中旬,该村防贫防返贫预警员刘国军在定期走访中了解到此事,第一时间上报给了葫芦乡政府,乡包村干部李英立即入户了解情况,详细讲解了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三重保障一站式”报销医保扶贫政策,打消了张希言的后顾之忧。2月28日,张希言在广宗县医院顺利住院,3月7日成功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张希言住院费用共60642.75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57610.61元,3月21日出院时个人只自付了3032.14元,该户返贫风险有效消除。

  四、协助推动集中供养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强化防贫措施,今年年初,我县出台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集中供养工作的实施办法》,依托长期护理保险、各种待遇补贴和定点医养机构,对贫困户、边缘户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全覆盖,着力解决这部分人员日常生活水平低、居住环境脏乱差、占用家庭劳动力等难题。对此,县医保局大力支持并主动打头阵、扛大梁,先后2次组织医疗专家组深入到全县9个乡(镇、区)102个村(社区)进行鉴定,共鉴定205人,将符合条件的103人纳入长护险报销范围,提高了相关人员及其亲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案例2:广宗县冯家寨镇东安村脱贫户许永波,今年39岁,2018年患脑积水,颅内放循环泵导致瘫痪,妻子离家出走,留下1儿1女,由其母亲照顾,靠种地维持生活。这次集中供养,通过村委会、镇政府排查并上报,经医疗专家组鉴定,4月入住到定点医养机构广宗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由护理员照顾,解除了该家庭后顾之忧,许永波一家人十分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医保扶贫政策,特别是贯彻好这次全市医保会议精神,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小病、常见病、慢性病能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也能确保全家吃穿不愁,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员因病在脱贫路上掉队。

  谢谢大家!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邢台日报记者:刚刚石局长在发布辞中提到了,贫困患者就医“三重保障一站式”结算。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相关内容。

  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副主任冯震:

  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在医院结算窗口就可以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直接报销,个人只需支付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贫困人口少跑腿,减轻了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垫付压力。

  同时,我们对该结算系统进行了升级,2019年12月26日实现了贫困人口省内异地就医住院“三重保障”一站式联网报销结算,也就是说,贫困人口在全省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也能实现全部报销事项,只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即可出院,有效解决贫困患者市外看病就医费用垫付问题。

  还是以广宗县贫困患者为例,家住广宗县大平台乡大柏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候淑芹,1969年11月生人,2020年4月17日至5月1日因上消化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入广宗县医院住院,总费用13450.17元,基本医保报销11659.2元,大病保险报销827.61元,医疗救助356.5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出院时一站式报销,候淑芹只支付了自付部分606.86元,就办好了出院手续,办理了全部报销手续。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大家还有问题需要解答吗?如果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会后大家可以和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邢台,扶贫,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