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啥是“时间银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高航
2020-06-18 11:09:2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高航 报道

  “现在我还不想兑换积分,等年底兑个‘擦玻璃’服务。”6月15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盛世天骄花苑小区,65岁的居民宋慧敏拿着一本特殊的“存折”笑着对记者说。 

  宋慧敏手中的这本“存折”存的不是钱,而是“时间”。发放这张“存折”的,是天骄社区引入的社会组织——石家庄市普爱长者照护中心主办的“普爱时间银行”,宋慧敏是“时间银行”的“储户”。

“普爱时间银行”的“存折”封面。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像宋阿姨这样的‘储户’,其实是我们的志愿者。志愿者通过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相应积分,记录到这个‘存折’中。等自己需要生活服务的时候,再去支取。”石家庄市普爱长者照护中心天骄社区工作站站长武桂芬介绍。   

  参与“时间银行”项目,要先注册成为志愿者,线上线下都可以提交申请。注册成功,志愿者可获得一张“存折”进行积分。武桂芬说,积分实行单倍积分和双倍积分两种方式,“一般志愿服务活动,1小时积1分;像专业型、领袖型、邻里互助型的志愿者,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1小时积2分。” 

“存折”中记录着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信息。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宋慧敏是普爱老年模特班的班长,只要有时间就参与组织活动,从2018年至今已经存入300积分。打开其“存折”记者看到,“时间存取记录”中清楚地记录着她每次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时长和积分。

  “我挺喜欢参加公益志愿活动,比如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积极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宋慧敏说,志愿者参加活动还会获取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家政类、维修类、生活类、照护类、兴趣类等不同服务。

  68岁的社区居民朱银官也是“时间银行”的“储户”,对于这种志愿服务模式,他认为不仅激发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有利于邻里和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互助的氛围越来越浓。”  

武桂芬介绍“普爱时间银行”。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我们社区是2018年开办的‘时间银行’,目前注册的志愿者有300多人,时间相对充裕、比较活跃的志愿者有60多人,年龄多在60岁以上。”武桂芬告诉记者,“目前,志愿者中最高的积分已经达到1000多分。”

“时间银行”志愿者宋慧敏正在走秀。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是我们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一个创新和探索。”天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向立介绍,社区就是想通过这种嘉许机制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更多人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在社区形成居民互助服务的良好氛围。 

“时间银行”志愿者朱银官爱好打乒乓球,喜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相关规定。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关键词: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