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河北今年防汛重点:洪涝灾害 局地山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6-17 10:45:56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河北省从6月1日起已经进入汛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汛期应急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6月4日,全省共发生自然灾害21次,其中风雹灾害14次、低温冷冻灾害4次、洪涝灾害1次、雪灾1次、生物灾害1次。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46.9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81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因灾经济损失总量。自然灾害形势十分严峻,救灾工作任务繁重。

  河北省减灾委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2020年汛期河北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研判,预计河北省汛期主要灾害风险种类为洪涝、风雹、台风、风暴潮、地质灾害、生物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其中需重点防范洪涝灾害、局地山洪。

  为确保安全度汛,河北省应急物资供应中心全力做好汛期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汛前完成物资维护保养,开展防汛物资补库,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部物资验收入库。在2019年调运实际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中心对物资调运预案进行了修订,突出在各种极端天气和特殊情况下的可操作性,并组织开展了调运实战演练。

  在社会物流保障方面,省应急物资供应中心共与14家运输企业、17家装卸劳务队伍建立常态化联系,为应急物资及时调运提供装卸人员和运力保障。同时,进一步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带班,主汛期周六日一半人员在岗等制度,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强化救灾工作领导责任,各级“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靠前指挥,落实属地管理,全面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密切关注预警预案,确保协调联动有力。强化物资资金准备,提高救助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灾值守,抓好灾情应急处置。高效处置突发灾害,妥善做好生活救助。

关键词:汛期,洪涝灾害,局地山洪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