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打造美丽河道 提升文明城市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张焱 赵艳霞
2020-06-16 15:09: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张焱 赵艳霞)爽朗的天气,6月的阳光,夏日的感觉越来越浓。在邢台市七里河畔,市民游客沐浴暖光,放飞快乐。健身跑步的青年,牵手散步的情侣,追逐玩耍的孩子们……这些在健身绿道、公园滩地里游玩的人群,享受着邢台“母亲河”的美丽景色,见证着城市活力的逐渐复苏。

  点点绿色赋予河岸勃勃生机,碧波荡漾让河流成为灵动风景,曾经的“垃圾场”已变身美丽景观河。今年以来,为持续改善七里河生态环境,邢台市城管局七里河建设管理处围绕园林绿化、河道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维护等内容,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七里河景观品质和景区品位。

市民在七里河荡舟游玩。 赵艳霞 供图

  加强河岸绿化美化工作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孟夏草木长,海天一色同。站在新改建的44米宽守敬路七里河大桥上,邢台之眼摩天轮矗立眼前,两岸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河水碧水清流、波光荡漾,不远处市民们正在荡舟游玩,自然景观和人文因素和谐统一……

  通过实施河道两岸生态绿色建设,带动周边环境“颜值”跃升,七里河这座“绿色公园”,已成为市区南部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今年春季以来,七里河建管处全力推进河道两岸黄土裸露、缺株断垄专项整治,河道绿化景观遵循点、线、面结合的原则,“点”是在原有区域景观基础上,通过新增、配置、修剪一些景观植物造型,让游客愿意驻足欣赏;“线”是整个河道形成统一绿化背景,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绿化长廊;“面”是在重要绿化节点打造视觉美感,让绿色背景下的植物配置形式多样化。苗木补种、绿篱修剪、杂草清除、施肥洒药,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倾力为市民奉上最美的绿化景观。今年以来,累计种植乔木0.8万株,竹类12.85万株,绿篱13.01万株,地被12.6万株,草坪1万平米。

  以河道串联多个滩地游园,形成“珠链”式的景观结构,游园突出滨水、生态、健身、休闲、旅游等特点,让市民在运动中感受快乐,在锻炼中收获健康。市区首个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游园内,施工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园区苗木种植和湖区建设工作均已完成80%以上;七里河城市运动公园设计方案已通过规划局专家评审会,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七里河日益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亲水乐水的胜地。

  在月亮湾滩地,市民王静正在陪着两个孩子游玩,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天要在家上网课,为了劳逸结合,就趁着周末短暂的休息时间带他们来七里河玩会,在这儿能亲近久违的大自然,‘透透气’的感觉真好,孩子们也都喜欢来这玩沙子。”

美丽的七里河景观。 赵艳霞 供图

  加强河道水资源管理 巩固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效 

  水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城市因水而灵动。七里河建管处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城管+水务”管理模式,大力推广护河志愿服务,全力打造幸福河湖。

  3月份以来,利用南水北调干渠实现七里河河道生态补水,提升了河道水景观建设,累计补水1.5亿余立方米。通过人工清割及全自动水面清割船相结合的方式,对玉带桥及河心岛周边干枯芦苇进行清理,为净化水质和芦苇茂密生长打下基础,清理芦苇 1000余立方米。同时,加大河道内非法占地清理工作,恢复河道水域岸线;加强沿线垃圾乱倒行为查处,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运;以“防”为重点,调度好汛期橡胶坝冲排放运行,做好汛期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七里河亲水宜居的优势日益凸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路,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着10余家地产开发商在这里建成一座座住宅楼盘,周边一中新校区、育才小学等配套设施也在逐渐完善。家住清山漫香林小区的张立伟为自己居住在七里河周边而心感喜悦,“现在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外出旅游,但住在七里河旁边,感受着这水清、岸绿、景美的好风光,让人有一种旅游观光的惬意”张立伟高兴地说道。

美丽的七里河景观。 赵艳霞 供图

  加强环境卫生及设施维护 营造美丽环境提升硬件质效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每个人都是环境卫生的影响者,亦是环境卫生治理的受益者。 面对如火如荼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七里河建管处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对七里河滨河观光路、百泉大道实行巡回清扫保洁,累计冲洗便道及路面20万平方米;规范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增设180个分类果皮箱,做到服务辐射全线区域;严格落实卫生职责,将河道卫生分区落实到人,清理生活垃圾1500立方米、清理护坡内石块及枯枝杂叶535余立方米、清理小广告314个。同时,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倡导全民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使保护环境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为给游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游玩环境,在打造干净整洁“硬环境”的同时,也在全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软环境”。通过组织人员对七里河滩地游园人行道、路沿石、台阶坡道等进行维修养护,对照明设施进行更换,全面提升市政设施修复水平。在钢铁路大桥桥面梳齿板伸缩缝及路面修复工作中,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推进施工进度,提前20余天完工,提升了道路平整度、安全度和舒适性。

  保护水生态环境,打好碧水保卫战。七里河作为邢台市重要滨水生态空间,将继续坚持以水环境治理为基础,以水生态建设为主线,通过流域治理带动区域发展,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幸福河湖。

关键词:文明城市,七里河,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