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农商银行创新合规管理 筑牢案防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许玉普
2020-06-08 18:06:0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许玉普)今年以来,清河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信用社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联社及邢台审计中心“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安排,不断创新合规管理,遏制案件风险。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案防体系。根据《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案防工作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清河农村商业银行案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在案防方面的职责定位,明确合规部为案防工作的牵头部门,合规部经理具体负责全行合规及案防工作。同时,对案防制度建设、案防培训、员工行为管理、案防检查、考核与问责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使之成为指导全行案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创新积分管理,做到防微杜渐。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预防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结合省联社有关规定,对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一是完善了积分标准。在省联社制定的违规积分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员工违规行为处理种类”积分标准,明确了违规处理种类对应的积分值。一旦员工出现违规行为,即可根据处理种类进行积分,从而简化了违规积分处理程序,提高了办法的可操作性。二是优化了积分运用规则。对违规积分采取分级运用的方式,根据员工积分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待岗、下岗或解除劳动合同等措施,体现了轻重有别、治早治小的指导思想。

  创新员工排查,深挖风险隐患。一是改进排查手段。在走访座谈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天眼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人行征信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公示系统等技术手段,认真梳理各项风险信息,交叉验证,进一步提高排查成效。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过程中,对缺乏责任心、玩忽职守,应发现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报告的,严肃追究排查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清河农商行,案防治理,遏制风险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