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河北车主,6月20日后,可在任意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6-04 11:17: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安排,我省作为全国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异地处理工作的第二批推广落地省份,将于本月20日在全省推广实施,更多的驾驶人将享受改革红利。

  什么是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记者从省交管局获悉,以往发生非现场交通违法后,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发生地或车辆登记地处理,当驾驶人因某种原因不再上述两地而处于第三地工作、生活时,就会出现往返奔波,会有很多不便。6月20日措施实施后,驾驶人可以选择在全国任意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方便及时处理,减少往返奔波。

资料图

  如何进行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省交管局法制大队李勇大队长介绍到,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以处理为原则,不处理为例外,大多数非现场交通违法在当事人无异议的情况下,都可以跨省异地处理。

  当驾驶人对非现场交通违法事实无异议,可以选择在交通违法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公安交管部门处理,处理地协助发生地完成调查程序,送达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制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驾驶人接受处罚决定书后,可以选择银行或网上进行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具体缴款银行网点请咨询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参照处罚决定书上列明的缴款银行或网上支付方式缴纳罚款)

  为什么有的非现场交通违法不能异地处理呢?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按照《行政处罚法》,对依法可能给予行政拘留处罚、当事人有异议,以及满分次数较多的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时,公安交管部门需要经过严格的调查方可作出处罚决定,这个调查过程需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完成,当事人不能异地处理。

  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12123平台和APP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后转递给发生地,由发生地调查处理,并告知当事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