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视频|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2020-06-04 11:17: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高发期。手足口病由何引起?该如何预防?且听专家怎么说。

  6月是高发期 今年手足口病发病率下降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万丽介绍,手足口病是由人的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石家庄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为夏、秋季,每年6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率快速上升的时期,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学和幼儿园都还没开学,孩子们出来也比较少,所以今年的发病率与往年相比大幅度下降。

  “一般每年的五六月手足口病的接诊人数会有一个上升,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在居家隔离,目前感染科还没有接诊过手足口病的病例。”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文辉表示。

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今年还未接诊到手足口病患儿。制图 张艺萌

  各地逐渐复工复学 疾病预防仍需重视

  “现在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复学,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还有可能上升,所以我们依然要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万丽说。

  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文辉介绍,手足口病作为一种肠道传染病,好发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粪口传播、接触传播和呼吸道传播三种。手足口病以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等部位出疹为典型症状,潜伏期一般为2~10天,平均为3~5天,大多数患者1周内可痊愈,也有患者会发展成重症,危及生命。

  关于手足口病的预防,李文辉建议,根据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我们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此来预防病毒。此外,手足口病作为一种肠道传染病,它的易感人群是广泛的,不仅仅只有儿童会感染肠道病毒,成年人也会感染,只是发病常常在儿童身上。这也提示家长在接触孩子前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亲吻孩子,以防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专家建议,6个月以上5岁以下儿童应及时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个月以上、5岁以下易感儿童,基础免疫程序2剂次,间隔1个月,可以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万丽说。

关键词:手足口,预防,知识责任编辑:刘俐验